七一社区        注册

河南省代表团访问波兰备受媒体关注 郭庚茂接受波兰媒体采访

2015年06月19日09:05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河南省代表团访问波兰备受媒体关注

6月15日至1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率领河南省代表团对波兰进行友好访问,引起当地各大媒体高度关注。当地时间16日下午,郭庚茂应邀接受了波兰新闻社、波兰日报、波兰广播电台、国际新闻社、波兰新闻报、PKP电视台、新闻周报及新华社华沙分社等12家媒体的共同采访。

在问及此访初衷时,郭庚茂坦言,“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政府在外交和国际经济交流合作方面的一个重大战略,顺应了时代发展的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体现了包容发展、融合发展、和平发展、共同发展的理念,不仅是造福中国人民的伟大事业,也是造福世界人民的伟大事业。这次我们从遥远的中国来到波兰,就是为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进一步密切与波兰的合作。我们不仅是构想,而且已经在行动,这是河南落实中国政府“一带一路”战略的一次具体行动。

当有记者请郭庚茂对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与波兰铁路货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作评价时,郭庚茂兴奋地说,这次合作对于河南和波兰都是一次绝好的机会,都是极大的历史性机遇。河南是中国之中,波兰是欧洲之中,河南和波兰都位于区域之中,郑州是覆盖中国的铁路物流中心,有完善的铁路网络,能为波兰等国家开拓中国市场提供舞台和便利;波兰铁路横贯欧洲,有发达的铁路网络、物流中心等便利条件,具备成为覆盖欧洲的铁路物流中心应有的条件和可能。如果双方优势互补,实施铁路物流双枢纽战略,由郑州集疏运往欧洲,由波兰集疏运往中国,这两个枢纽进行对流,对企业、对国家、对欧洲都会产生很大的效果。我们正是认为波兰国铁与郑州是彼此合适的战略伙伴,彼此的合作有深远的战略意义,才派出代表团前来推动、支持这种合作。通过实施铁路物流双枢纽战略,深入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使双方经济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

谈及此访收获,郭庚茂愉快地说,在波兰访问期间,我充分领略了华沙的美丽和波兰人民的热情友好。我同波兰信息和外国投资局主席斯瓦沃米尔·马叶曼先生、波兰基础设施和发展部部长玛丽亚·娃沙珂女士、卢布林省省长斯瓦沃米尔·索斯诺夫斯基先生、波兰国铁董事长加可布·卡诺斯基先生分别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化铁路运输合作、加强经贸往来等方面达成了重要共识。波兰政府和各界对“一带一路”的高度评价、对河南和波兰开展的合作表现出的格外积极诚恳态度令我们十分感动。共识的形成就是行动的开始。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和波兰铁路公司的合作取得了新的成果,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总体看,这次访问是成功的,成果是丰富的。相信随着协议生效实施,河南与波兰的合作将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我们愿意持续推进双方的友好合作,造福两地人民。

河南省代表团抵达波兰翌日,波兰《共和报》便以整版篇幅对河南和波兰即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予以报道。卢布林省政府网站也在显著位置发布郭庚茂率河南省代表团来访消息。连日来,波兰二十余家媒体以不同形式对河南省代表团在波兰访问期间的活动予以报道。(记者平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