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豪:立足云南新定位推动教育跨越式发展

2015年06月18日15:41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立足云南新定位推动教育跨越式发展

昨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陈豪在省教育厅调研时强调,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保障,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性动力,各级各部门要立足云南发展新定位,全力谋划和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为促进云南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陈豪一行先后到云南省招生考试院检查指导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评卷工作,到云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进行考察。他强调,要高度重视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始终做到阳光招生、廉洁招生,确保教育公平。要热情周到做好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努力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陈豪指出,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教育工作者共同努力,我省教育进入改革发展最好的时期,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局面:教育投入增幅明显,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惠民政策落实有力,教育公平持续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显著,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持续增强;各级各类教育健康协调发展,教育质量持续提升。他说,在看到教育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存在的不足。与全国和大多数省区市相比,我省教育还存在着投入不足、基础薄弱、深化改革任务重、学前教育发展不充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挑战和压力大、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任务艰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不充分等诸多困难和问题,必须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加快推动教育跨越式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就进一步推动教育改革发展,陈豪提出,一要着眼于云南发展的新定位抓好教育工作。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提出的新定位、新要求,认真谋划和思考教育改革发展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要学习借鉴深圳等改革开放先行地区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启示,结合打造开放型创新型经济、促进产业向绿色化高端化迈进等对教育发展的需求,大力提高办教育水平。二要着眼于全省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抓好教育工作。推动跨越式发展,要求我们必须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加大民生保障、扶贫攻坚力度,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这些都需要大批高素质的劳动者队伍,需要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更加注重产学研结合,更加注重培养急需的人才。三要着眼于民族团结进步抓好教育工作。要尽快改变民族地区教育落后的状态,全面提高民族地区群众的文化素质和文明素质,努力实现“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的庄严承诺。四要着眼于人才的培养和聚集抓好教育工作。要面向国内、面向南亚东南亚,努力办好高等教育,增强吸收国际化的优秀人才聚集云南,助推云南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五要着眼于民生保障和扶贫攻坚抓好教育工作。要通过加快教育改革发展步伐,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切实提高劳动者素质特别是来自民族贫困地区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从根本上实现脱贫致富。六要着眼于未来发展抓好教育事业。要科学编制好“十三五”时期云南教育发展规划,争取教育重大工程项目、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进入全省和全国的“十三五”发展规划,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陈豪还对抓好校园和师生安全、教育重大工程建设以及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提出要求。

省委常委、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李培,副省长高峰,省政府秘书长李邑飞参加调研。(记者 陈晓波 王永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