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重庆资源与环境交易所等揭牌 黄奇帆出席并讲话

2015年06月17日09:49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重庆资源与环境交易所 重庆环保投资有限公司 重庆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揭牌

6月16日,重庆资源与环境交易所、重庆环保投资有限公司和重庆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揭牌。这是我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及PPP模式决策部署的政策安排,标志着重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特别是环保投融资体制改革进入一个更深更实的层次。市领导黄奇帆、翁杰明、陈和平出席揭牌仪式。

设立重庆资源与环境交易所,探索排污权交易制度,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15年全市24项重点改革专项之一。交易所成立后,将从改革排污权分配方式、创新排污权交易制度、完善排污权交易管理体系入手,规范活跃排污权交易市场。同时,促进环境资源和资本在城乡之间、五大功能区域之间有序流动,逐步实现市场化方式补偿生态环保资金。政府主导的重庆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将产生扩大环保产业投资规模、优化环保企业股权结构、促进环保产业提档升级等多重效应。重庆环保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政府专门的环保投融资平台,当前的工作重心是以PPP模式推进乡镇污水治理,到2017年实现全市建制乡镇和撤并场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

黄奇帆说,重庆资源与环境交易所、重庆环保投资有限公司和重庆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是我市生态环保领域市场化改革的三个功能要件,对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生态文明建设大会,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把重庆建成碧水青山、绿色低碳、人文厚重、和谐宜居的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不能单靠政府的力量来推动,必须按照“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一改革的核心要求,在发挥好财政资金和经济政策的引导作用基础上,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让生态产品释放出市场信号,畅通社会资本进入渠道,建立起多元化的生态环保投入机制,为生态文明建设输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为此,市委、市政府相继将深化生态环保投融资体制改革、探索排污权交易制度等纳入改革重点任务和重大专项。今天成立的重庆资源与环境交易所、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和环保投资公司,都是推进生态环保市场化的基础平台和有力抓手。资源与环境交易所将为环境资源优化配置搭建起市场化平台,在资源环境容量日益趋紧的形势下,排污权指标作为一种政府严格管控的稀缺品,通过市场交易,可以实现优化配置,并生成财富红利。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是撬动社会资本投入环保产业的有力杠杆。而环保投资公司将形成一个城乡环保事业的投融资平台,成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和污染治理的主力军。

揭牌仪式上,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与重庆市环保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万州、黔江等区县政府与重庆环保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乡镇污水处理厂PPP项目战略合作协议。重庆环保投资有限公司与4家企业签订成立重庆市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暨重庆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作协议。(记者 商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