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务员都喜欢读什么书?

2015年06月16日15:1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公务员都喜欢读什么书?

位于禅城区政府大堂的电子借阅机,方便公务员查看下载心仪的图书。戴嘉信 摄

“我在区政府大堂的电子书借阅机里,将《数据之巅》的电子版拿下了。”禅城区政府公务员阿清在电子书借阅机里下载到正在寻找的书本时,在朋友圈中为借阅机点赞。作为禅城区数字图书馆的新成员,电子书借阅机在政府大院、图书馆等地投放已半年,颇受公务员和市民追捧。

为促进公务员养成阅读习惯,禅城通过公共资源投放,在禅城区政府岭南大院、通济大院各投放一台电子书借阅机,为公务员搭建免费借阅平台。

电子阅读机内置3000册图书

80后公务员阿乐在禅城区政府通济大院上班,从事和医学相关的工作。身处专业领域的党政机构,公务员若想持续提高业务能力,持续阅读专业图书必不可少。从业几年来,阿乐大部分业余时间都花在看书上。周末若有空闲,她会选择蜗居在家“啃”书,阅读范围既涵盖了逻辑学、医学等方面专业书籍,也包含较为通俗的文学著作等。

由于看书速度快、阅读范围广,阿乐曾是图书馆的常客。今年春节过后,禅城图书馆的电子书借阅机悄悄进驻了通济大院的大堂,这也改变了阿乐的借书习惯——她不再需要定期前往图书馆,下班后在大堂便可下载所需书籍。

电子书借阅机高约2米,外观上类似于公交站牌,待机页面显示“经管理财”、“小说传记”等近十个选项。选择具体类目后,每本书都附带有二维码。市民通过手机客户端的“禅城图书馆”APP(应用程序)扫描二维码后,就可将正版图书下载到手机上,可无期限地免费阅读。

据介绍,电子书借阅机是禅城图书馆向供应商购置而来。借阅机内置3000册图书,涵盖文学、经济、政治、社科、哲学、艺术等十多个品类。此外,供应商将按照下载排名,每月将下载量最少的150册图书置换成热门书籍,保证新书上架数目。

“现在我的身边永远都携带着一本‘书’,掏出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阅读。”阿乐介绍,和传统纸质书相比,电子书携带方便、字体可调整,加之有书签功能,非常方便阅读,由图书馆提供电子书借阅机,也解决了关于版权和安全的后顾之忧。“看书是为了自我更新、自我提升,而电子书借阅机为我们提供了更多渠道。”

通济大院借阅量高于岭南大院

据禅城图书馆馆长田碧介绍,电子书借阅机于去年底启用,目前已投放7台,在图书馆主分馆投放了4台,其余三台则分别投放于禅城区政府岭南大院和通济大院,以及绿岛湖行政服务中心。田碧坦言,将禅城区政府作为首批电子书借阅机投放地,是“希望以此为手段,方便机关工作人员借阅图书,助力学习型机关建设。”

半年过去,禅城区政府通济大院和岭南大院电子书借阅机的借阅量分别位居第一、第三。据统计,通济大院半年图书借阅量为1216册,是唯一一台借阅量破千的借阅机;岭南大院内借阅机的借阅量为713册。从类别来看,最受欢迎的书目为经管理财类。

为何通济大院图书下载量远高于岭南大院?有公务员认为,通济大院公务员人数多于岭南大院,且通济大院公务员中的年轻人更多,更容易接受电子书;从部门分布来看,禅城区委、区政府、人大、政协、纪委五套班子均在岭南大院中,此外,还有宣传部、组织部等多个部门;通济大院则拥有更多职能部门,如禅城区经科局、文体旅游局等部门,以及教育、卫生、环保等部门也有科室在此办公,因此通济大院还有更多办事群众前往。

盼提供专业书籍借阅服务

电子书借阅机内置图书种类全面,更新及时,但对于主要阅读目的是自我提升的公务员而言,电子书借阅机内书籍专业性仍有所欠缺。

“我想看的书中,只有十分之二到三能在电子书借阅机中下载到。”阿清是禅城区宣传部门的公务员,每隔一段时间,阿清便会查看电子书借阅机中有何更新书目,但该借阅机仍很难满足她的阅读需求。阿清最近晒出的阅读书目为《李光耀回忆录:经济腾飞》、《数据之巅》、《国富论》等经济类书籍,而不少书目都是由同事推荐而来,是公务员圈子里的“流行书”。

阿乐也面临同样的困扰,她很难在电子书借阅机中下载到最为前沿的医学类书籍,从而不得不自掏腰包去购买。

为弥补电子书借阅机的不足,禅城图书馆每月将汽车图书馆开进政府大院,将更多实体书送上。这一行为也受到了公务员的追捧。田碧介绍,区府公务员组建了读书群,经常有公务员在群中询问汽车图书馆进区府的日期,并提出希望借阅的书籍。此外,不少部门建立了图书角,为公务员提供较为专业的书籍。

■关注

公务员在看什么书?

禅城公务员最爱看什么书?通过禅城区政府岭南大院内电子书借阅机所提供的数据,可以窥得一二。

经管理财类最受追捧

数据显示,岭南大院电子书借阅机半年来借阅量为713册,其中精品推荐类目下,共下载119本书籍,排名第一;经管理财紧追其后,下载数量为117本。此外,生活保健、亲子育儿分别位列第三、第五,下载量均为80余册;政治法律和历史军事类最受冷遇,下载量分别为13册、8册,位列倒数第一、第二。

按照具体书目而言,经管理财类图书单本下载量最高,禅城区公务员最爱看巴菲特、乔布斯、稻盛和夫、马云、马化腾等财经人物的传记和著作,也爱看中兴、万科、华为等企业的崛起之路。

所有图书中,《逆流而上:中兴通讯在行业冬天中的崛起》下载量最高,《温州人和你的想法不一样》紧随其后。排名第三的书籍则在官场中较为实用:《每天学点关系学》。《我就是想停下来,看看这个世界》、《时光不老、我们不散》等书籍下载量也名列前茅。

看书是为了自我提升

是什么动力推动公务员进行阅读?“当你身边的人都在向你推荐不同的书籍时,你自然也会开始阅读。”阿清坦言,她所在的部门虽然鼓励公务员阅读,但并无硬性要求,选择阅读相对枯燥的经济著作完全是出于自愿。“看书只是为了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了解这个世界的最新改变,仅此而已。”

在阿乐看来,读书是为了自我更新,满足工作的种种需求。作为基层公务员,阿乐的工作并没有外界所想象的那么轻松,加班也并不见,工作对于专业的要求也十分高,想要跟上时代、做好工作,阅读和学习不能止步。

■链接

所有数字图书市民都可免费借阅

自佛山市图书馆迁移至佛山新城之后,禅城图书馆承载了更多禅城区居民的阅读服务。互联网时代,为了让居民随时随地可以借阅图书、享受全媒体阅读,禅城区两年前便已建成数字图书馆,目前已覆盖手机、电脑、电子阅报栏等终端,本次推出的电子书借阅机便是禅城区数字图书馆的生力军。

据介绍,禅城区数字图书馆由24小时数字图书馆、电子书借阅机、移动图书馆、自助图书馆和电子阅报栏等内容和项目组成。两年间,禅城构建了一个庞大的数字资源库,包含数十万乃至上百万册电子图书,200多种报纸、杂志,以及中国知网等学术资源数据库、视频讲座资源库、少儿多媒体资源库等;同时,结合本地特色文化和产业,禅城还整合了自建的本地特色资源库,包括陶瓷数据库、金属数据库、童装数据库等。

通过PC端或手机客户端,拥有佛山市联合图书馆借阅证的读者可免费享用所有数字资源。禅城图书馆馆长田碧介绍,为方便市民检索,数字图书馆PC端采取一站式检索平台的形式,即类似于百度搜索的形式,方便市民在庞大的资源库中进行检索。截至目前,禅城区数字图书馆数字资源一站式检索平台访问量已达11.4万人次。(撰文:郑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