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不断推动农村基层党建焕发生机

李纪恒主持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

2015年06月16日15:34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不断推动农村基层党建焕发生机

昨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传达学习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我省贯彻实施意见,对进一步做好我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省委书记李纪恒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深刻认识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出发,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保障。这次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深刻分析了农村基层党建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会议精神,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紧紧结合我省边疆民族地区实际,适应农村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遵循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为推动我省农村改革发展、促进农村经济社会进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会议强调,基层党组织不是一般的社会组织,而是政治组织。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魂,服务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根。在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中,要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提升,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大方向,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目标,切实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团结带领农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自觉贯彻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落地生根。要突出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的强化,切实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把服务作为鲜明主题,推动基层党组织提升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这次全国会议精神,深入分析我省农村发展变化,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真抓实干,从严从实推进我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确保我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明显提升。要尽快研究出台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相关规定,加快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建设。要不断创新完善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实现党组织的全面覆盖、有效覆盖。要统筹抓好“选、育、管、用”4个环节,切实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能站稳群众立场,具有较高群众工作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带领群众发展致富能力的“四有”干部队伍。要制定和落实好农村发展党员计划,重视在80后、90后青年农民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解决队伍老化、青黄不接的问题。要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强化党员日常管理,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落实好。要建立常态化机制,强化工作措施,持续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充实基层党务工作力量,推动村级组织经费和村干部报酬待遇落实,加大基层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投入,努力形成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的良好导向。

会议强调,要切实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主业、主责意识,坚持一把手亲自抓,一以贯之、一抓到底,不断推动农村党建焕发勃勃生机。要进一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州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农村基层党建责任清单,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不断提高管党治党水平。要健全完善州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真正述出责任、评出压力、考出动力。要建立健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问责机制,对履行党建责任不到位的,要严肃批评;对问题较多、长期打不开局面的,要约谈通报;对抓党建不力、出现严重后果的,要进行组织处理。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尹朝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