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宪魁:释放政策活力实施创新驱动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

2015年06月15日09:4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王宪魁在哈尔滨调研时强调 释放政策活力实施创新驱动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

6月12日至13日,省委书记王宪魁就科技创新、人才政策落实、重大基础设施和综合保税区建设以及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情况,深入到依托哈工大建设的黑龙江省工业技术研究院、哈电集团及五常市调研。他强调,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直面经济下行压力挑战,就必须大力实施投资拉动和创新驱动。要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化运作,把钱用在刀刃上,支持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有竞争力的企业做活做优做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核心是要坚持创新驱动,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激励人才创新创业若干政策的意见》,努力搭建政策环境保障、高端人才集聚、公共资源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创新、“互联网+”等五大平台,释放政策活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提升产业层次,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助力我省稳增长促发展。

王宪魁首先来到黑龙江省工业技术研究院,考察激励人才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研发转化情况。王宪魁肯定他们搭建的能使知识产权创造、分享、利用平台,形成有效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使技术成果进入产业链,最终形成产业竞争力。当看到清源环保系列项目可以有效实施水污染控制、污泥与固废处理、生物质资源化利用和雾霾污染控制时,王宪魁强调,建设生态文明龙江,首先要加强环境治理,做到节能环保,省直部门和当地政府要加强引导,建立公共资源成果转化示范平台,推动成熟的环保项目转化落地,为美丽龙江建设提供科技保障。在同和光学精密机械公司科研成果展示区,王宪魁一边观看操控演示,一边询问转化落地情况,希望紧紧依靠高校科研积累,持续进行产品创新,不断完善生产管理,加快建设精密超精密加工和测量设备领域的产业化基地,早日形成产业规模,抢占国防和民用高精尖装备制造领域的制高点。王宪魁还前往哈电集团,认真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考察锅炉燃烧试验中心建设运行。得知企业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超临界和超超临界锅炉系列产品仍取得较好销售业绩,保持良好利润增长水平,并在加紧研发“国内最好、世界一流”的新型锅炉时,王宪魁勉励他们,要积极寻求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实施技术和产业合作,研发生产清洁环保、高效节能的高附加值产品,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创造更大经济效益。王宪魁还与工程技术人员热情交流,关切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并叮嘱企业: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一定要用事业、感情和待遇留住稀缺的高技术人才,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坚实保证。在五常牛家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区,王宪魁仔细了解项目规划建设情况,希望他们抓住机会、加快进度,为我省沃尔沃和福特汽车提供上下游产业配套,形成产业集聚,拉长产业链条。王宪魁在考察五常大羅新食品公司时,肯定企业从商业到产业的发展模式,要求他们树立绿色营养安全的生产理念,打造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闭合食品产业链,做大本土企业、发扬本土优势、叫响本土品牌。

如何加快重要物流节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为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王宪魁对此十分关心。调研中,他驱车赶往位于哈尔滨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综合保税区项目建设现场,考察施工进度。王宪魁强调,要高点站位、统筹规划、形成合力,加快推进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主要节点城市铁路货运枢纽工程、物流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和产业园区建设,进一步畅通物流通道,加快承接产业转移,吸引国内外高端外向型实体产业向我省集聚。要高水平、高质量搞好集装箱中心站管沟排水、设备安装和专业验收等工作,确保8月份正式开通运营。要发挥综合保税区、集装箱中心站和华南城三大项目“一条龙”配套联动作用,吸引高端产业项目落户,支撑跨境物流业加快发展。

王宪魁高度重视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他在考察五常市卫国乡水稻科技示范园及物联网管理中心和杜家镇王家屯农机专业合作社时强调,要围绕实施“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重点抓好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农村土地改革和农业“三减”试验,完善合作社“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分配机制,拓展农民增收空间,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子。要依托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平台,为精准农业生产提供自动化监测、智能化决策和信息化服务。要进一步打造品牌、强化营销,使优质五常大米卖出消费者认可的好价格,让农民从销售环节增收。王宪魁还深入五常背荫河镇富有村,访农户、看苗情、问冷暖,征求村民对建设美丽乡村的意见建议,要求从实际出发,着眼改善民生,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的美丽乡村,让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要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排查,掌握贫困留守儿童的情况,定期联络沟通、实施救助帮扶,让孩子感受到亲情和关爱。

王宪魁强调,稳增长促发展必须坚持创新驱动,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形成产业支撑。一要释放政策活力。深入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建设“龙江丝路带”、激励人才创业创新、优化发展环境等政策措施,为人才创业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创造良好环境。二要集聚高端人才。坚持事业留人、感情留人、环境留人,吸引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力的领军人才。三要创新体制机制,统筹整合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科技、人才资源,建立知识产权参与利益分配有效机制,把龙江的科技优势充分释放出来。四要加快成果转化,加强政府引导,加大扶持力度,重点支持公共资源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基地建设,为龙江创新发展提供支撑。五要大力发展“互联网+”,抓住机遇,加快推进本地物联网平台建设,以信息化带动我省产业优化升级,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增加农民收入。

省及哈尔滨市领导陈海波、李海涛、胡亚枫、宋希斌,哈工大领导以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参加调研活动。 (记者贾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