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黑龙江省政府举行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座谈会 陆昊主持并讲话

2015年06月12日14:1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支持东北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和开展国际产能合作重大决策部署,研究我省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面临的形势及存在的问题,推动我省装备制造业走出去,11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在哈尔滨主持召开座谈会。

会上,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齐齐哈尔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纳诺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天合石油集团汇丰石油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佳木斯常发佳联农业装备有限公司、黑龙江天狼星电站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先后发言,介绍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和困难,并就有关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陆昊边听边记,不时插话询问具体情况。他说,装备制造业是龙江发展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走出去是装备制造企业提高竞争力的重要战略和有效路径。要瞄准和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深入研究行业发展情况,准确把握国内本行业出口情况、行业竞争格局和特点,找准竞争空当。省政府将全力支持装备制造企业走出去,就出口信贷政策支持、组团参与国际竞争、调整装备制造产品主辅机与配件的出口退税率、加快中国标准国际化、提高我方企业人员出境便利化、设立国家层面的装备制造业走出去股权投资基金等方面的共性问题积极向国家反映,争取政策支持。同时对各企业提出的个性化重大问题要一事一议,准确反映情况,提出切合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陆昊强调,我省工业企业有基础、有技术能力,还有人才特别是哈工大、哈工程等院校的工科人才资源优势,要珍惜这些宝贵资源和良好工作基础,吸引、留住、用好优秀人才。装备制造企业的发展有基本规律,人是企业发展的充分条件,好机制是企业发展的必要条件,有了优秀人才和好的机制后,资金的作用才能充分发挥。发展市场经济没有捷径,龙江装备制造企业要加强学习交流,转变思想观念,改变不合理甚至落后的体制机制,释放发展活力,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

副省长孙尧、胡亚枫出席会议,中省直有关部门及企业负责同志参加座谈。(记者蒋国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