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GMS经济走廊省长论坛开幕 陈豪等作主题演讲

2015年06月11日15:50   来源:云南日报

陈豪在GMS经济走廊省长论坛上作主题演讲。记者 顾彬 摄

昨日下午,第七届GMS经济走廊活动周暨GMS经济走廊省长论坛在昆明开幕,来自GMS国家的20余位省市长及亚洲开发银行代表和东盟秘书处高官汇聚一堂,围绕“建立更加紧密和积极的长期伙伴关系”主题展开对话和深入研讨。

云南省省长陈豪和来自GMS国家的十余位省市长和高官作主题演讲。

陈豪在主题演讲中说,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迄今已经走过23年,自2008年GMS第3次领导人会议提出成立经济走廊论坛及省长论坛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次区域国家在交通、能源、农业、旅游、贸易与投资、环保、人力资源开发、禁毒、民生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务实合作,极大丰富了区域合作的内涵,造福了各地人民。他指出,云南是中国参与GMS合作的主体省份,与次区域五国的贸易额逐年增加,中老、中越、中缅经济合作区建设不断推进,农业、旅游、金融等领域合作持续深化,科、教、文、卫、体以及环保等社会事业合作更加密切,传统友谊日益增进。

陈豪说,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与沿线各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旨在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从而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发、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框架。大湄公河次区域可将“一带”与“一路”有机联系起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打造中国—东盟合作的升级版,更有效地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更深入地推进产业互补、经济融合和文化交流,使次区域地区经济更活跃、交流更频繁、成果更丰硕,为次区域地区的人民创造更多福祉。

陈豪说,今年年初习近平主席考察云南时,要求云南省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努力建设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云南省将积极践行国家“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全力提升与周边的互联互通水平,发挥好作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重要平台和窗口服务功能,全面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新格局,推动与周边的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打造我国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就加强经济走廊沿线各省的合作,陈豪提出4条建议:一是不断创立和完善合作机制,二是努力提高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实效,三是推动经贸关系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四是进一步密切友好往来和人文交流。

论坛上,与会代表围绕主题,就加快互联互通、提高通关和运输便利化水平,推动政策沟通和规划对接、促进经济走廊经济快速发展,推动园区合作、促进次区域产业升级等内容进行深入研讨,提出意见建议。

本次论坛通过了《2015年GMS经济走廊省长论坛共识》,一致同意,每年举办GMS走廊省长论坛,形成沟通协调长效机制;加强经济走廊建设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及优选合作领域的对接,共同改善口岸、通道及交通便利化基础设施;扩大贸易规模,改善贸易结构,提高贸易质量;深化传统领域合作,拓展新兴领域合作,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提升旅游合作水平等。

论坛开始前,陈豪会见了参加论坛的与会嘉宾。

高树勋主持论坛,李邑飞出席。(记者 陈晓波 张若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