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宪魁主持会议传达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议精神

2015年06月11日14:16   来源:黑龙江日报

10日上午,省委书记王宪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研究讨论《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传达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议精神并讨论贯彻意见。会议强调,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生态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生态保护体制机制,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着力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努力加快建设生态文明龙江。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对于巩固农业基础地位、维护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建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深入落实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重视基层、大抓基层的导向,投入足够精力、拿出有效措施,切实把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抓实抓好。

陆昊、陈润儿、黄建盛、张效廉、马学义、杨汭、陈海波、杨东奇、郝会龙、李海涛出席会议。杜宇新、盖如垠、吕维峰列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到2020年,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主体功能区布局基本形成,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要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树立生态理念、加强生态治理、维护生态安全,着力保护好黑瞎子岛、大小兴安岭、兴凯湖和三江湿地等原生态资源;坚持林业经济林中发展、林区工业林外发展,严格矿产资源开发准入,做到开发一点、保护一面、带动全局。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坚决退出高污染、高耗能产业,扎实推进油城、林城、煤城等资源型城市转型,大力推行农业减化肥、减农药、减除草剂“三减”试验,积极构建低碳循环的新型工业体系,加快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养老等产业,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下决心解决增长方式粗放问题,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发展新路子。要切实解决好影响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推行雨污分开,开展秸秆综合利用,重点抓好治水、净气、护田、还绿、降噪等工作,建设宜居宜业家园。要完善生态保护体制机制,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立法,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强化监督管理,靠制度、靠法治、靠落实责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会议强调,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农村基层党建始终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地位。要抓好农村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坚持从严从实,突出问题导向,锐意改革创新,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分类施策、对症下药,切实解决好农村选人难、集体经济薄弱、民主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要强化各级党委抓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强化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强化乡镇抓村的直接责任,严格实行责任追究,推动基层党建责任落到实处。要以基层党建引领农村改革发展,把加强农村基层党建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与深化农村改革结合起来,与促进农民增收结合起来,通过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增强党组织内生动力,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贾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