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陆昊主持会议贯彻落实好国务院督查组反馈意见建议

治标治本相结合继续大力度调整产业结构

2015年06月09日14:37   来源:黑龙江日报

8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国务院第八督查组对我省督导检查的反馈意见并就贯彻落实进行部署,部署松花江哈尔滨段码头清理规划、省直部门“三权合一”公共资源项目处理工作,听取省政府及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清理情况汇报,讨论《黑龙江省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实施方案(讨论稿)》。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国务院督查组对我省督导检查的反馈意见,认真采纳分解意见建议,完善措施落实。一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准确把握中央对经济新常态的判断和工作要求。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努力转变工作作风,把各项工作谋实、抓实。二要应对双重挑战,增强紧迫感,坚持治标治本相结合,既解决眼前问题,又考虑长远。第一要把已经定了的、能干的事情尽快干到位,特别是水利、铁路、棚改和城市地下管网等已经确定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第二要大力推动国内有总需求增长空间和龙江具备竞争优势的产业加快发展,如现代农业、高品质食品乳制品、旅游、健康养老、信息服务业及部分地区的教育、文化产业,抢占竞争优势,调整产业结构。第三要积极应对煤炭、石化、粮食加工以及没有开工的规上工业企业所处行业由产能过剩带来的激烈竞争,切实履职尽责,攻坚克难,逐一梳理挖掘潜力,能恢复生产的要努力恢复生产,能拓展市场的要尽力拓展市场。第四要深入谋划事关龙江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如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石化基地建设、北电南送、玉米深加工等,努力争取国家支持。第五要努力解决制约龙江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各级干部要带头并引导企业转变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思想观念;健全完善市场化配置资源、与资本市场合作等体制机制;大力优化发展环境;提升企业家素质,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竞争力,进而增强区域经济竞争力。三要努力推动政府各项重点工作。第一要继续抓好简政放权工作,科学设计流程,按既定时间节点完成任务。特别要落实国务院督查组意见,着力解决工作中“最后一公里”问题。省直部门要做好行政审批权下放后的落实和监管工作。第二要抓好重点产业项目建设。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加快推进“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动“互联网+”发展,不断深化农垦、森工和龙煤集团改革。第三要切实解决好民生难题。四煤城政府要与龙煤集团所属企业密切配合,解决好富余职工分流安置及拓展进入新产业等问题。

会议播放了松花江哈尔滨段沿江码头现状片,强调松花江是龙江宝贵的生态资源,要做好哈尔滨段沿江码头的清理整顿和规划建设工作,把美丽的松花江还给哈尔滨人民,还给能为龙江创造财富的旅游产业。会议决定由省政府办公厅与哈尔滨市政府共同开展码头清理工作:除必要的监管部门和数量合理的共用码头外,省直部门的码头一律撤除;哈尔滨市所属码头要根据旅游产业合理布局,做最大力度的清理。完成清理后,要合理规划设计沿江景观。码头规划建设要服务于江上轮渡并通过轮渡开展湿地旅游。同时要与国内外高水平游艇俱乐部合作,选择合理地点开发江上游艇旅游项目,把资源变成向市民和游客开放的产品。会议还对清理整治沿江堤坝内存在的不符合生态保护要求的种植、养殖情况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破除公共资源所有权、管理权和经营权“三权合一”体制机制障碍,拿出经营权与高水平企业开展合作,是我省挖掘释放发展潜力的重要路径。解决“三权合一”问题要与省政府系统直属事业单位,特别是有资源、有经营活动单位的改革一并考虑。一是要认清形势,遵守中央纪律。二是要把解决“三权合一”问题当作挖掘发展潜力、把非生产性部门转化为生产性部门、推动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任务。凡是能迅速与资本市场合作的单位和项目要尽快向资本市场推出。选择的合作者要坚持“信息公开充分、体制机制规范和懂现代市场经济、有专业化经营能力”的原则。三是要与事业单位改革相结合。四是要与规范管理、强化审计监督相结合。五是各市地要结合实际,通盘考虑解决“三权合一”问题。

会议原则通过《黑龙江省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强调制定《方案》既要领会中央精神,又要结合省情实际。一是要把握有人员、有场地、有基本保障的核心问题。根据行政村、自然村的人口密度和规模合理设立卫生室,并与村屯建设规划相匹配。二是乡村医生队伍可采取“村来村去”、上级医院轮流派遣、短期派驻、医学院校学生合同制派出等多种形式解决。三要加强乡镇卫生院与乡村医生的联系,通过系统培训及利用“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提高乡村医生执业水平。

会议同意省政府及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清理意见,以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并在省政府公报及门户网站上公布。

省政府常务会议组成人员出席会议。中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及各市(地)政府(行署)、绥芬河市、抚远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蒋国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