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好理发师"栗红莲

一推一剪皆是爱 乡村理发师20余年为老人免费理发

2015年06月08日08: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一推一剪皆是爱 乡村理发师20余年为老人免费理发---中国文明网

在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城东关一条老旧的街上,有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这里便是63岁的残疾人理发师栗红莲经营的理发店。栗红莲的理发店不大,但传递的却是人间大爱。因为,县城的老百姓都知道,70岁以上的老人在她这理发,免费!

曾遭遇车祸的栗红莲,腿部有些许的残疾,每个月固定的日子,她便一瘸一拐地奔赴山庄窝铺和乡镇敬老院,为老弱病残义务理发。20余年来,她义务理发6万人次,行程6万多公里,走遍了阳城的山山水水,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乡村美人”。栗红莲说:“我就是要做一个有爱心的人,把爱的暖流传递下去,为社会传递正能量,让无数需要关心的人得到爱。”

栗红莲经常为老人免费理发。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晋城站

1.20余年为老人义务理发 贴心服务温暖老人心

“都起来没有?理发的来啦,快起,早晨天凉穿件厚衣服,多滚些开水洗头啊!”栗红莲人还没进门,声音却早已传进了大院,听到她的声音,楼上楼下的老人纷纷走出房间,一个个脚步轻快。这天早晨寒意袭人,但阳城县次营镇敬老院却因为栗红莲的到来,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充满了欢声笑语。

栗红莲家住阳城县东关村,从事理发业已40多年。这天,是栗红莲为敬老院的老人们义务理发的日子。因为随后还要赶去董封乡、横河镇两个偏远乡镇,栗红莲起了个大早,5点半便从城里出发了。每个月固定的几天里,年过六旬的栗红莲都要像这天一样,拖着一条残腿去乡镇为敬老院的老人们义务理发。二十多年如一日,风雨无阻。她走路一跛一跛的身影,温暖了无数老人孤独的心,也感动了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她的善行中。

“现在收秋呢,地里的活多,娃儿这个月来看你了没有?”“瞧老太太这头发长得还真快,我今天给你剪个漂亮发型啊。”

每次给老人们理发,栗红莲都习惯和他们唠家常,所以老人们都喜欢她,理完了头发也不走,就坐在一边乐呵呵地看着她忙活。栗红莲说是贾老爹让她坚定了为老人理发的想法。贾老爹是凤城镇北头村的五保户,20多年前,已是80多岁高龄的贾老爹,常来栗红莲的理发店理发。老人腿脚不便,遇上不好的天气,栗红莲便掏钱给老人打车送他回家。贾老爹最后卧病在床不能走路时,栗红莲每个月都按时去家里给老人理发,理完发还常帮老人洗洗衣服做做家务。贾老爹活了90岁,临终拉着栗红莲的手欣慰地说:“好闺女,你就是我的亲闺女啊!有你,老汉我这辈子没白来这人世走一遭!”

栗红莲下乡为老人义务理发。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晋城站

栗红莲说她至今仍记得贾老爹拉着她的手喊她亲闺女时的情景,也就是从那天起,她见到困难的老人来店里理发,一律免费,这一坚持就是20多年。

有一年,栗红莲去董封乡的百岩沟为老乡理发。当时的百岩沟,因为撤乡并镇,已是荒村。村里只有零星几户,多是行动不便的老人。没有电,照明用的是煤油灯。临走时老乡托她帮助买点煤油,栗红莲一口答应。可是回到家才发现,城里早已是电灯电话,想买煤油真是比登天还难。栗红莲寻遍了县城大大小小的商店,又发动了所有的亲戚朋友,最后总算在一家机械厂买到了一瓶煤油。半个月后,当她把煤油送到老乡家时,老乡高兴地拉着她的手非要留她吃了饭再走。饭是用柴火在院中的铁锅焖的白米饭,菜就是一碗清炒白萝卜丝。老乡一脸歉意,她却吃得满口留香。直到现在回想起来,栗红莲都说那是她吃的最香的一顿饭。

还有一次,当时“村村通”工程还没有开始,她去横河镇一个偏僻的山村理发,返城时天下起了大雨,租的摩托车没走几米车轮就让黄泥塞得不转了,没办法栗红莲只能骑几米就停下来,用石块或树枝刮刮车轮里的泥才行。当时用的是小灵通,山里又没有信号,眼看着天都黑透了,还是联系不上,家人急得团团转,直到半夜一点多栗红莲裹着一身泥水回来时,一家人悬着的心才算放下来。

说起一次次下乡的经历,栗红莲说:“那些年,路不好又没车,真是受了不少罪,但虽苦犹甜,每次看到老人们见到我时那欣喜的眼神,我就感觉我必须坚持下去,因为他们需要我。”

2.“咱凭手艺吃饭 腿瘸又不是心瘸!”她免费培养80多个徒弟

雨果说善良的心就是太阳。栗红莲的心就是一颗这样的太阳,20多年来照亮了十几个残疾孩子的生命和生活。

栗红莲的理发店,在县城东关一条老旧的街上。说是理发店,其实就是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小屋,设施极简陋,收入也微薄。但就是这样,栗红莲和徒弟们每年都要为县城7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理发4000多人次,在这个小店里,栗红莲先后免费培养出了80多个徒弟,其中听力障碍、智力障碍、腿脚残疾的不健全徒弟有19人。

为什么要收这些不健全的孩子当徒弟,栗红莲的回答很简单:“因为我自己就是残疾人,我知道残疾人的日子有多苦。”

栗红莲的理发屋经常为老人免费理发。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晋城站

1990年的一场意外车祸,让栗红莲有了一次与死亡擦肩的经历,虽然经抢救命是保住了,但她的右腿从此比左腿整整短了4厘米。当栗红莲知道肇事车主一家生活困难,好不容易凑钱买的货车跑长途时,她善心大发,只收了人家800元钱的手术费。那段时间里,家人抱怨,朋友不理解,都说她是被车撞傻了,栗红莲不以为然。她说:“人活着不能把钱看得太重,钱是人挣的,只要有人在,就不愁没钱花。你管他要几万块钱又能怎样,钱花完的时候,两家就成仇人了。”

说起自己的徒弟,栗红莲一脸的幸福。大鹏、小丽、云霞、爱红、建飞,她掰着手指一连串说出七八个不重样的名字。大鹏是她收的第一个残疾人徒弟,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走路时左腿明显一跛一跛的,而栗红莲是右腿跛得厉害。师徒俩走在街上,常引得行人背后指指点点。有一次大鹏实在受不了了说:“师傅,你先走,我们距离远点,省得人家笑话。”栗红莲拉着徒弟的手说:“人家要笑就让人家笑去,咱管不了,怕什么,咱一没偷二没抢,咱是凭手艺吃饭,腿瘸又不是心瘸,有啥不好意思的。”

19岁的聋哑徒弟上官建飞从15岁就和栗红莲学徒。说起上官建飞,栗红莲的眼里流露出了无限的母爱。她说:“建飞这孩子懂事又好学,等建飞20岁我准备出钱给他租间铺面,让他自己开个小店赚几年钱,以后好娶个媳妇。”

现在她的店里,一共有七个人,其中六个残疾人。这些孩子们虽说也惹她生气,可是他们也逗她开心。因为带了这几个徒弟,栗红莲的脸上时常挂着微笑,她说:“我今年虽说六十三了,可是我心里只有三十六,我是一个孩子王,每天和他们生活在一起,过着开心的日子,活了这大半辈子,我值!”

如今,栗红莲教出的徒弟遍布阳城的十里八乡,有30多人已自立门店、自我经营,有12人经她介绍,成家立业。徒弟们有给人家打工的,也有自己独立开店的,还有的凭着理发这个专长被招进国有企业。

3.“乡村美人”善举传递 更多人拿起推子剪子献爱心

当一个人真心关心别人的时候,就会忘记自己。栗红莲就是这样的。在敬老院一忙起来,她可以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将车祸遗留下来的腿疼忘得干干净净,一上午不喝一口水都不觉得渴,一天不吃饭也不知道饿。

一次偶然的聚会,让栗红莲知道阳城有个义工群,自发帮助了很多人。聚会后她便找到群主,加入到了这个充满爱心的团体,也就是从那次聚会后,她开始走进阳城各大乡镇的敬老院,为那里的老人义务理发。栗红莲为自己定了个行程表,哪天去哪几个乡镇的敬老院,表上记得清清楚楚。店里的理发工具,栗红莲总是修了又修,直到不能再修了才换。但给敬老院里的老人们理发,她买的都是最好的工具,一把无线的电推子300多元,她一次就买了5把。有的乡镇离县城50多公里,每次仅是租车的费用就要150元,而她在店里为人理一次头发才收5元钱。栗红莲说也不是每次都租车,有时候女儿有空了就坐女儿的车,朋友有时间就蹭朋友的车。经常和她一起的司机小白,就是被栗红莲的善行感动自愿陪她来的,已记不清和栗红莲下过多少次乡的小白说:“栗大姐这样一个花甲老人,走路又不方便,都这样乐于助人,我们这些身体健康的人没有理由只当旁观者的。”

“人要有良心,一颗好心抵得过黄金万两。”这是栗红莲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栗红莲说她一辈子也不会忘记那些在她最困难时帮助过她的人。1993年,是栗红莲最无助的一年。那一年,因车祸受伤的腿还无法正常走路,刚满一岁的孙女又被诊断出患有先天性耳聋。栗红莲一开始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但从那时起,她带着孙女跑遍了北京、山东等各大医院。那几年,祖孙俩在外得到了不少好心人的帮助,坐车有人给让座,吃饭有人帮付钱。为了贴补家用,栗红莲拄着拐杖在一中门口卖起了冰棍。许多学生见她可怜,纷纷来买她的冰棍,有的甚至扔下一元钱连冰棍都不拿就走。就是这些点滴的温暖,让栗红莲一直铭记在心,并成为她将一生都付之于奉献的动力。

栗红莲在光荣院为老人义务理发。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晋城站

2013年,最让栗红莲高兴的一件事,就是她的孙女成功接受了电子耳蜗手术并以优秀的成绩考上了阳泉师范学院,孙女终于可以和正常人一样听说自如了。栗红莲说她现在没有后顾之忧了,以后她会用更多的精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老人。

在横河镇敬老院,有位老人因为腿部受伤,3个月不能洗澡,身上散发的臭味让人透不过气来。但是栗红莲给他理发时,却没有表现出丝毫的嫌弃。她和老人唠着家常,眼里始终含着笑意。

为了给困难的老人理发,20余年来,栗红莲走遍了阳城的山山水水。目前,阳城县共有14家敬老院,栗红莲义务为老人理发的敬老院就有10家。善举是可以传递的。在栗红莲的感召下,她的儿媳丽婷,孙女雨田、72岁的朋友邵雪桃、司机小白……他们都拿起了推子、剪子、剃刀,加入到了栗红莲的爱心行动中。每当她下乡理发的时候,儿媳妇就一直在店里坐镇无怨无悔,每逢周末以及寒暑假,她就会带着两个孙女去敬老院为老人理发,二孙女刚12岁,就已经能熟练地理发,这经历在她们年幼的心灵种下了一颗助人为乐的种子。她觉得,她们长大后也会像她一样,帮助他人。

一个小小的发自内心的善举,让大爱在每一个人的心中漫延开来。真诚、快乐的帮助正在栗红莲不计回报的善举中传递着,如春风化雨般润物无声地升华着许多人的心灵。当记者问为什么称栗红莲为“乡村美人”时,一位老乡说:“她慈眉善目,长得精神,又爱笑,笑起来更美,对人好,心也美。她就是我们乡亲们眼中的‘美人’”。

编辑点评

为人义务理发,一刀一剪都是爱。滴水见太阳,平凡见伟大。残疾老人、20多年、400多个村庄、6万公里、6万人次,这些词语、数字在平凡的栗红莲身上不再枯燥,呈现给世人的是一座以小善垒起的道德丰碑。积水为海,聚沙成塔,栗红莲用持之以恒的小善,担负起了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同时也让人们懂得了敬老爱老的社会意义——人生自古谁无老,敬人敬老如敬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