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扶贫攻坚关键要在精准上下功夫

李鸿忠主持会议专题研究扶贫开发工作

2015年06月08日15:08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扶贫攻坚关键要在精准上下功夫

6日,省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专题研究部署我省扶贫开发工作。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扶贫开发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这是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遵循和行动纲领。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首先要从“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深刻领会“扶贫开发是我们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是最艰巨的任务”的重要内涵,切实增强做好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准确把握“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理念、新要求,进一步明确做好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工作重点,坚决打好新时期扶贫开发攻坚战。

会议指出,近些年,历届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扶贫开发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强力推进,减贫成效十分明显。但同时要看到,2014年我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仍有590万人,扶贫任务重,脱贫难度大。下一步,要深入算好省情账、任务账、时间账,充分认识我省扶贫工作的艰巨性、紧迫性,真正把扶贫开发作为重大政治问题、重大发展问题、重大民生问题来抓,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牢牢把握“三维纲要”,以连片特困地区为主战场,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主要对象,坚持开发扶贫与社会保障两轮驱动、片区攻坚与精准扶贫同步推进、政府市场社会“三位一体”、资源开发与绿色发展统筹兼顾、扶贫开发与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改革创新扶贫体制机制,确保到2020年建档立卡扶贫对象稳定脱贫,实现“一有(有稳定收入来源)、两不愁(不愁吃、不愁穿)、四保障(教育、住房、医疗、养老有保障)”目标,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地区发展差距明显缩小,贫困群体如期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会议强调,打好我省扶贫开发攻坚战,关键要在精准上下功夫。一要精准识别扶贫对象,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严格建档立卡,实行“销号式”管理,倒排工期、限期脱贫,做到精准扶贫、到村到户。二要探索精准扶贫模式和路径,确保扶贫开发更加有力有效。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紧扣农民增收这个核心,把精准扶贫理念贯穿到扶贫工作全过程、各领域,干部配备和责任考核、片区攻坚与整村推进、驻村帮扶、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与项目安排、资金使用等都要提高精准度,真正扶到点上根上,做到定向施策、精准发力,切实提高扶贫开发工作实效。三要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强力推进精准扶贫。坚持实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扶贫责任制,贫困地区各级领导干部要立下军令状,按照“不脱贫、不脱钩”的思路,健全完善考核机制,建立约束激励机制,引导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心无旁骛、聚精会神抓好扶贫开发工作。

会议还就我省扶贫开发工作有关具体问题进行了研究。(记者黄俊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