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务院第十督查组对上海开展实地督查 于广洲杨雄出席汇报会反馈会

孟群舒

2015年06月06日09:21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确保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国务院督查组充分肯定上海贯彻落实情况并提出建议,于广洲杨雄出席汇报会反馈会

6月1日至5日,国务院第十督查组对上海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情况开展实地督查。督查组组长、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出席情况汇报会和反馈会,督查组副组长、民政部副部长宫蒲光,上海市领导屠光绍、艾宝俊、翁铁慧、时光辉、蒋卓庆、白少康等出席。赵雯出席情况汇报会。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国务院决定对去年下半年以来出台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以及《政府工作报告》 所作的部署开展重点工作督查。旨在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创造性,强化责任、主动作为,坚决打通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政策落实的“最先和最后一公里”,推动重大稳增长工程尽快实施、重大改革政策尽快落地、重大民生举措尽快见效,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杨雄在1日上午汇报情况时说,上海市委、市政府按照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总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重点工作,全力以赴抓推进、抓落实、抓突破,确保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一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质量效益优先导向,坚决落实国务院各项稳增长政策措施,着力扩大内需和稳定外需,有序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确保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有序。二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突破口,着力先行先试,推进制度创新,切实把改革创新红利转化为经济转型发展动力。三是始终把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作为首要标准,着力推进结构调整和创新发展,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四是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注重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扎实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和基层基础建设,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上海将进一步向转变思路要出路,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向扩大开放要空间,向整合资源要效益,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着力推动经济在新常态下实现高质量、有效益、惠民生、可持续的新发展。

在听取情况汇报后,国务院督查组连日来深入上海部分重大项目、高校、企业、社会机构开展实地调研督查,并与重点部门和部分企业进行座谈。5日上午,于广洲代表国务院督查组就相关督查情况作了反馈,对上海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在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的情况下,上海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总要求,围绕贯彻落实国家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年初既定目标奋力拼搏、真抓实干,市场激发动力、社会充满活力、政府积极作为,有力推动了国务院各项政策措施在上海落实,取得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平稳健康态势,形成了不少有效做法和经验。

于广洲建议上海要着力把握好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动态平衡,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和消费的基础作用,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在服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中发挥带动引领作用;要以上海自贸试验区为平台,进一步探索扩大服务业开放和市场准入,进一步简政放权;要把改善民生与增强经济动力、社会活力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杨雄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感谢国务院督查组对上海工作的关心、指导和支持。他说,围绕国务院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上海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实施意见和推进举措,政策效应正逐步显现。上海将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坚定性,确保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在上海落地生根、见到实效。对照督查组反馈意见,上海将逐一查明原因,逐条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整改落到实处。对国务院已出台的政策措施,将进一步制订完善实施意见和落实办法。对落实进度慢的,要查原因,提对策。要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通过专项督查,对整改不力的区县、部门,该问责的要问责。要进一步强化责任、结合实际抓落实,建立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的长效机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