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敏尔:把博物馆建成展示多彩贵州的客厅和文化惠民的窗口

2015年06月05日17:33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陈敏尔在省博物馆新馆调研时强调 把博物馆建成展示多彩贵州的客厅和文化惠民的窗口

6月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到省博物馆新馆实地检查项目建设和陈列布展情况。他强调,要与时俱进地开拓思路、创新理念,进一步加强内容建设和内涵提升,更好地突出贵州特色、文化特点,努力把省博物馆建成展示多彩贵州的客厅和文化惠民的窗口。

位于贵阳市观山湖区的贵州省博物馆新馆是一座综合性博物馆,是当代贵州文化建设的重要工程,已于今年1月投入试运行。陈敏尔首先来到博物馆新馆各陈列展示厅,一边查看展厅的设施和陈列的展品,一边仔细询问建馆规模、功能分区、办展渠道、经费支出、馆藏文物等情况,对博物馆新馆建设和办展方式提出了具体要求。随后,陈敏尔走进正在紧张施工的新馆大厅,了解工程建设进展和规划设计效果。他说,博物馆新馆的外立面设计总体比较成功,下一步要重点在内部的装修和色彩的搭配上下功夫,让博物馆更具特色、更有吸引力。看到正在作业的施工人员,陈敏尔叮嘱有关负责同志要重视施工安全,严格工程管理,搞好安全验收,有序推进新馆各项建设,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调研中,陈敏尔指出,博物馆是传承传播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需要与时俱进地完善和提升。要在搞好硬件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博物馆的内容建设,丰富博物馆的内涵,提高博物馆档次。要重视做好收藏工作,有计划地把贵州人民创造的一些有收藏价值的珍贵物品,聚集到博物馆来,扩大藏品规模,形成一批镇馆之宝。要重视做好展示工作,把临时的展览和固定的陈列有机结合起来,注重扬长避短,做足人文、地理等方面文章,更好地把历史贵州、民族贵州、红色贵州、喀斯特贵州的独特魅力呈现出来,培育贵州博物馆的特色和亮点,切实把博物馆建设成为展示多彩贵州的客厅。要进一步开拓工作思路,善于运用创新的理念和现代的手段,吸引广大群众特别是年轻人到博物馆来接受教育、欣赏艺术、陶冶生活,更加充分地发挥博物馆的功能,努力使博物馆成为文化惠民的窗口。(记者 杨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