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纪恒:“闯”字当头“实”字在先“干”字为要

在沿边开发开放中走在前

2015年06月05日17:32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李纪恒在保山市调研时强调“闯”字当头“实”字在先“干”字为要 在沿边开发开放中走在前

李纪恒在保山水长工业园区石材产业园调研。记者 张彤 摄

6月2日至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深入保山市调研。他强调,保山市要进一步牢固树立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开放意识,“闯”字当头、“实”字在先、“干”字为要,全力抓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实,在沿边开发开放中走在前、谱新篇。

在3天时间里,李纪恒深入城乡社区、产业园区、养殖基地、项目现场实地调研;夜宿善洲林场,主持召开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指导督促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以及农村基层党建工作。

李纪恒高度重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隆阳区绕城高速公路建设现场,他详细了解项目投融资情况和建设进度,对当地创新建设模式,打造新型融资平台,加快项目建设进程的做法给予肯定。他说,交通既是经济的动脉,是地区之间经济合作的基础,也是稳增长、利当前、促长远的强劲动力。保山市要下大力气抓好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主动对接全省“五网”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努力成为中国通往印度洋国际大通道上的重要结点、滇西边境电力交换枢纽和面向南亚、东南亚次区域国际化通信枢纽。同时,下大力气抓好乡村公路建设,切实做到小康路上绝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农村公路建设不好而掉队。

产业是区域经济的脊梁。每到一地,李纪恒都深入产业园区、车间厂房实地查看。在永昌硅业股份有限公司、水长工业园区石材产业园,他向企业负责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他强调,要充分发挥保山电网和周边国家能源、矿产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清洁载能产业,抓住中缅油气管道建设的机遇,建立资源转化体系,大力发展天然气化工等延伸产业。在保山市轻纺产业园区博翔科技有限公司、施甸县由旺镇海瑞迪公司水蛭养殖及加工车间、龙陵县达摩山石斛种植基地,李纪恒对当地立足实际,面向市场,发挥优势,发展特色产业的做法感到高兴。他说,要把保山广阔的山区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做优做强旅游业,使旅游业真正成为惠民富民产业;打造滇西现代物流中心,发展金融保险、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经济;大力推进园区转型升级,完善公共设施和服务平台建设,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新型城镇化是扩内需、稳增长、转方式的最大潜力。在隆阳区青阳片区城市综合管廊项目施工现场,李纪恒对项目建设表示赞赏。他说,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是外边看不见的“里子”工程,城市建设要坚持“里子面子一起抓,地上地下统筹抓,建设管理并重抓”,只有“里子”做好了,城市才真正有“面子”。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要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加强城镇综合交通体系的规划和建设,创新城市管理方式,做到一手抓城镇建设、一手抓美丽乡村建设,并有序引导农业人口向城镇转移。在隆阳区红花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他叮嘱当地干部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维护拆迁群众的合法权益,让搬迁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实实在在地提升。

保山开放历史悠久、区位优势突出,在沿边开发开放中潜力巨大。在腾冲经济开发区兴华国际物流商贸城和腾冲县政务服务中心,李纪恒与企业负责人、工作人员进行交流,了解对外经贸合作和服务中心运转情况。“加快保山发展,优势在‘边’、潜力在‘边’、出路在‘边’。”李纪恒要求保山市,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国家重大战略,做好沿边开发开放这篇大文章。要着力加强与沿海省区产业对接,增强与周边国家的经济融合度,拓展发展空间。要完善口岸基础设施,积极推进贸易流通和贸易结算便利化、便捷化,为外向型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要以政府自身革命带动重要领域改革,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服务。

李纪恒十分关心民生保障和扶贫开发工作开展情况。他先后深入施甸县姚关镇山邑村、腾冲县中和镇新歧社区了解土地流转和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并亲自安排部署施甸县两个布朗族聚居乡扶贫攻坚工作。在山邑村,老支书杨绍武和年富力强的村主任杨显周带领村民成立合作社,实施土地流转,将1006亩连片土地打造成千亩荷塘。这里制作的荷叶茶远近闻名,销路良好,荷塘里养殖的鱼虾供不应求,来乡村观光的游客逐渐增多,多种经营不仅给山邑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也极大地改变着村民们的发展观念。李纪恒看到山邑村的可喜变化,十分高兴。他要求当地干部要进一步调查研究,总结这一好做法,向有条件的地区推广。他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民生保障和扶贫开发工作,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强统筹,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他强调,贫困县党委、政府要把扶贫开发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瞄准靶子、找准穷根、开对药方,扶真贫、真扶贫,做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地区、一个民族都不能掉队。

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是李纪恒此次调研的一个重点。他在善洲林场主持召开了专题座谈会,与市县乡党委书记、村党组织负责人、基层党员代表面对面交流座谈。他强调,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以从严从实精神抓好“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把作风建设好态势保持下去,把专题教育变成清除思想灰尘、匡正干部行为、净化政治生态的过程。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边疆党建长廊建设,凝心聚力抓基层、扎扎实实打基础,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以边疆党建工作新成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突破。

调研期间,李纪恒听取了保山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汇报,对保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各项工作给予肯定。希望保山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大抓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大抓产业转型升级、大抓沿边开发开放、大抓新型城镇化建设、大抓民生保障和扶贫开发、大抓边疆党的建设,以奋发有为的崭新精神状态推动工作落实,切实做到能快就不要慢、能干就不要等,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富民强滇、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曹建方随同调研。(记者 尹朝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