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原油期货上市有了时间表

以人民币为计价货币,参与主体包括境内外期货交易者

2015年06月03日09:48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原油期货上市有了时间表

作为我国首个国际化交易的大宗商品,原油期货的上市进程备受各界关注。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宋安平日前在第12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表示,原油期货的筹备正稳步推进,如果顺利,可能在今年年底前正式启动交易。

筹备工作紧锣密鼓

我国原油期货的上市筹备工作正在加快。去年12月12日,中国证监会已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其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开展原油期货交易。12月31日,证监会就《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从事境内特定品种期货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今年3月18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就交易规则、会员、境外特殊参与者和信息管理细则等4个规则进行首批市场公开征求意见。4月8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颁布《关于原油和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业务增值税政策的通知》。

原油期货相关规则办法的陆续推出,表明其筹备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而宋安平理事长关于“可能会在今年年底前正式启动交易”的表述更是为原油期货的上市给出了具体的时间表。

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委员、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董事长杨迈军看来,能源体制的改革,为我国建立完善的现代能源市场体系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也需要高效的能源期货市场来承接发现价格、优化资源配置和风险管理的功能,这是一个相辅相成、良性互动的过程。而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的建立,正是顺应了能源产业市场化改革的需要。建立国际化的交易平台,上市能源类大宗商品衍生品,便于还原能源商品属性,强化资本市场在能源资源配置和风险管理中的决定性作用。

“建立国际化的能源期货交易平台,既是服务经济国际化的必然要求,也是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应有之义和必要探索。原油期货作为第一个国际化期货品种,要致力于构建符合国际化要求的期货监管和规则体系,为我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化提供有益经验。”杨迈军同时表示,目前原油期货的各项上市准备工作正在逐步有序推进,上市指日可待,此外成品油、天然气等能源期货品种的研究和上市相关工作也在积极推进。

在具体的交易规则上,据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法律与产品组、国际业务组负责人陆丰透露,原油期货合约标的为中质含硫原油,交易单位为100桶/手,最小变动价格为0.1元/桶,每日价格的最大波动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4%。该合约的交割月份为36个月以内,其中最近1至12月为连续月份合约,12个月后为季月合约,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5%。

意义大但瓶颈犹存

上海原油期货将采用多元化的交割模式,即采用实物交割、仓库交割和保税交割相结合的方式,在金属商品期货中使用较多的期转现模式也将应用在原油期货中。

原油期货的顺利上市,会提高我国石油市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国家能源局油气司综合处处长杨青认为,长期以来,我国在进口油气资源的议价环节谈判中缺乏话语权,直接原因是我国没有自己的油气交易市场,没有自己的“市场价格”。原油贸易是世界性经济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唯有建立我国自己的原油期货市场,才算真正意义上参与国际原油贸易活动。

“目前亚太地区有不少国家纷纷推出原油期货,但缺乏权威的原油贸易定价基准,亚太地区原油期货与现货发展并不匹配。”陆丰透露,原油期货将以人民币为计价货币,以净价交易,交割方式为保税交割,参与主体包括境内和境外的期货交易者。

杨青补充说,目前我国对运作国际原油期货市场缺乏经验,特别是国际原油价格波动较大、全球经济形势影响因素复杂,要建立一个能切实反映国内供需并稳定可持续的原油期货市场,还有不少问题值得思考和解决。

我国原油期货将有许多创新之处。据宋安平透露,人民币在原油期货交易中将实现全面可兑换。此外,我国将首次允许国际资金参与国内期货市场。除了上市时间,市场对原油期货上市后的活跃度也较为关注。

目前,全球原油期货市场主要有欧美的布伦特原油期货和WTI原油期货,以及迪拜交易所的阿曼原油期货、日本原油期货。目前我国原油进口权仍实施审批制,极少数企业具备原油进口权限,将直接影响其他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一方面,应适时适度放开企业尤其是民企进入原油期货市场的门槛;另一方面,也需要不断激活石油现货市场,更好发挥期货交割的功能。”广发期货副董事长肖成对记者表示。(温济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