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好媳妇"张桂琴

六旬儿媳做全职保姆 7年陪八旬婆婆勇斗癌症

2015年06月01日08: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六旬儿媳做全职保姆 7年陪八旬婆婆勇斗癌症---中国文明网

在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北街公园社区,有这样一位有口皆碑的“好媳妇”张桂琴,在她的悉心照顾下,今年89岁的婆婆不仅勇敢地与癌症抗争7年,而且还幸福地安度晚年。在照料婆婆的同时,张桂琴与邻家居民和睦相处,谁家有困难时,也总是乐于帮一把。

1.丈夫去世她替夫尽孝 儿媳就是亲女儿

2015年3月5日,记者来到张桂琴家。热情的张桂琴跑到单元门口,笑着将我们迎了进去。张桂琴个头不高,一头短发,一看就是个利索人,家里收拾得干净、整洁。

张桂琴是河北遵化人。1969年,20岁的她来到惠农帮哥哥照看孩子,1970年经老乡介绍,与丈夫张志刚喜结良缘,后来生下一儿一女。也正是从那时起,张桂琴承担起了照顾婆婆、料理家务的责任,这样的生活平淡而真实,一家人过着踏踏实实的日子。

张桂琴给婆婆梳头。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石嘴山站

不幸的是,2001年丈夫突患脑溢血去逝,这个晴天霹雳让婆婆一时难以接受,婆婆的脾气变得越来越古怪,动不动就对张桂琴大发雷霆。每次婆婆一发脾气,张桂琴都会耐心地安慰:“妈,您别难过,志刚虽然走了,可我自从进了您家的门,就是您的亲女儿,您放心,我会一直守着您,这是我对您的承诺。”天晴朗的时候,张桂琴会搀着婆婆到小区院子里晒太阳,跟邻居聊聊天、散散心。邻居们都羡慕不已地说:“你家女儿真孝顺!”当大家得知张桂琴是儿媳时,更是发出啧啧赞叹:“这样的好媳妇,真难得!”

丈夫去世后,家里没了经济来源,张桂琴和婆婆只有每月400元的低保金,很难维持基本生活。为了不让婆婆受罪,张桂琴便想办法开始赚钱,她自筹资金,在小区开了个菜店,每天早上五点,她就要骑着三轮车去批发市场提菜,不管下多大的雨、刮多大的风。特别是到了冬天,张桂琴原本手指就有残疾,有时手冻得发紫,疼得直掉眼泪。这样的日子,一坚持就是5年。

2.婆婆得癌症7年 她放弃菜店为婆婆做全职保姆

2008年,婆婆总是不停地咳嗽,张桂琴带着婆婆去医院,诊断结果是肺癌。

张桂琴不得不放弃她的菜店,当起了婆婆的全职“保姆”。为了让婆婆穿得干爽,张桂琴为婆婆多准备了几套衣服和被褥,经常拆洗替换;知道婆婆倍感寂寞,劳累了一天的张桂琴还会给老人讲一些小区里的趣闻轶事,为老人解闷;到了晚上,张桂琴把婆婆的床铺好,把痰盂放到床前,看着婆婆睡踏实了,她的心也就踏实了。

而对于饮食,张桂琴更是细心。“虽然婆婆牙不好,但胃口还不错,一餐能吃一碗米饭。”张桂琴经常为婆婆改善伙食,每一餐的菜品不但要有营养,还要不重复,米、面、馒头、饺子……张桂琴换着法儿地给婆婆做着吃。“老太太不挑,但是她要是想吃什么,我就一定给做什么。”张桂琴说道。

张桂琴喂婆婆吃食物。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石嘴山站

这么多年过去了,张桂琴自己患个头疼脑热的,也不敢休息,她要支撑着照顾婆婆。老人看着媳妇无微不至地照料自己,由衷地说:“桂琴呀,我这都一身老骨头了,不中用了,你可别为了照看我累坏了身子骨啊!”看到婆婆这样心疼自己,张桂琴心头一热,赶紧开口劝慰婆婆:“妈,您不用担心,我身体好着呢。只要您老过得健康长寿,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如今,在张桂琴的悉心照料下,婆婆已与癌症抗争了7个年头。

3.好母亲给子女做好榜样 平凡生活也可“出彩”

“这一切,你后悔过吗?”“丈夫的妈也是我的妈,媳妇和儿女只是换了一个说法,走进这个家,我就是这家的人。”面对记者的提问,质朴而善良的张桂琴笑了笑接着说,“作为儿媳,尽孝道是理所当然的,苦点累点无所谓,只要家庭和睦,自己就会努力做好。”

每当有人来看望老人并提及儿媳时,老人总是说:“桂琴这闺女,对我最好,我真是享她的福了!”感情到了深处,其实已经不需要太多的言语。老人觉得,一直陪在她身边的儿媳就是她最贴心的女儿。

张桂琴给婆婆洗脸。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石嘴山站

她一直认为,人人都有老的时候,要给儿女们做好榜样。在她的影响下,她的儿女们都会抽时间回来帮她一起照顾奶奶,大家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尊敬。在外打工的儿子经常在电话里对张桂琴说:“妈,你照顾奶奶,就别在外面找活干了,别那么辛苦了。”张桂琴的孝心更是感动了社区居民。“张桂琴是一个好儿媳妇。她是我们社区孝顺老人的榜样。”采访中,社区居民们如是说。

惠农是座小城,可在这座小城里,我们却看到了人间最无私最令人感动的大爱,不离不弃,照料高龄婆婆,尽心尽力,无怨无悔,以平凡的行动,诠释了孝的大义,展示了不平凡的儿媳形象。她,是当代惠农千万个好儿媳的杰出代表;她,以行孝的实践证明,平凡的生活也可以“出彩”。

(本网根据《好媳妇多年来悉心照料婆婆》、《张桂琴用忠孝演绎人间大爱》等稿件综合整理,感谢中国文明网·石嘴山站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古语说“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这位朴实无华的普通妇女身上散发着沁人心脾的芳香。多年的艰辛生活,使张桂琴更加理解了“孝顺”的含义。作为儿女,要做到尽善尽美的“孝顺”是不容易的,但只要真心去做,用心付出,终会有回报。“孝”是稍纵即逝的眷恋,“孝”是无法重现的幸福,“孝”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往事,“孝”是生命与生命交接处的链条,一旦断裂,永无连接。行孝不能等,天下的儿女们,要抓紧啊!趁你父母健在的光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