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罗志军:学习恩来精神 践行“三严三实”

2015年06月01日16:4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学习恩来精神 践行“三严三实”

●面对诱惑常常警醒自己,自觉厘清公私界限,始终保持对权力的高度敬畏,依法用权、秉公用权、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更不能把手中权力异化为谋取私利的工具

●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群众的事再小,也要当成大事来办;再难,也要全力以赴去办

●始终保持“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精神,坚决纠正“为官不为”现象,不推诿,不懈怠,说干就干、干就干好

周恩来总理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代表和精神楷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像周总理这样的一代楷模,真是我们现在人尤其是党政干部学习的榜样,特别要学习他做人的风范,首先是做人,其次是做个模范共产党员,再就是做一个革命家。”我们大力学习弘扬周恩来精神,就是学习他始终信仰坚定、对党忠诚、为民负责、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学习他讲严求实、严实相济的优良作风和精神品质,汲取践行“三严三实”,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强大力量。

学习周恩来的“严”与“实”,要始终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周总理的一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在任何艰难困苦情况下,都要以誓死不变的精神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的铿锵誓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一个道理要反复讲,就是党的干部必须永不动摇信仰。”现在,我们所处的时代既没有革命战争时期的枪林弹雨、血雨腥风,也不像新中国成立之初那样筚路蓝缕、百废待兴,与革命先辈相比,我们的干部缺了些什么、少了些什么?最重要的就是一些干部缺了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那份坚守,少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那份执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第一条是严以修身,修身第一位的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党员干部要把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崇高信仰作为终生追求,把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压舱石”,把“永不动摇信仰”作为贯穿一生的红线去坚守,矢志不渝为共产主义理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奋斗终生。

学习周恩来的“严”与“实”,要始终做到严于律己、用权为公。周总理的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他为自己制定了《我的修养要则》,为家人制定了“十条家规”,对身边工作人员提出了“四要六不准”要求。他一生严格要求自己,严守党的纪律,始终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竭尽全力工作,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周总理严格律己用权,为每位党员干部放好了样子。学习弘扬周恩来精神,就是要时时用党的纪律严格约束自己,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处处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两个务必”,弘扬艰苦奋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甘于奉献;面对诱惑常常警醒自己,自觉厘清公私界限,始终保持对权力的高度敬畏,依法用权、秉公用权,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更不能把手中权力异化为谋取私利的工具。

学习周恩来的“严”与“实”,要始终做到一心为民、求真务实。周总理终身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自己看成人民的“总服务员”,反复强调“我们国家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应该和群众同甘共苦,共命运”。学习弘扬周恩来精神,就是要时刻牢记群众是我们的根、是我们的本,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牢扎根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始终想着群众疾苦、念着百姓期盼,尽心竭力为群众谋利造福。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群众的事再小,也要当成大事来办;再难,也要全力以赴去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检验的一流业绩。

学习周恩来的“严”与“实”,要始终做到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周总理为党的事业付出毕生心血,以无私无畏的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应有的担当。他强调“干部要有革命热情和担当精神,敢于正视困难、努力解决问题”,“共产党人就是为不断克服困难、继续前进而存在的。畏难苟安,不是共产党人的品质”。当前,江苏发展站在新的起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任务艰巨繁重。全省各级各部门和所有党员干部都是责任人,没有局外人。学习弘扬周恩来精神,就是要切实增强担当意识,时刻把责任牢记在心,始终保持“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兢兢业业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面对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拿出最大的勇气和最有效的办法,积极解决问题,努力寻求突破。要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精神,坚决纠正“为官不为”现象,不推诿,不懈怠,说干就干、干就干好。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周恩来精神是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道德情操和中国传统美德的完美结合,与“三严三实”主题高度契合。要以周恩来精神为教材,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推动党员干部从先辈先进的崇高精神中汲取养分、提高境界,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改进工作作风,真正把“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以周恩来精神为镜子,在深查细照上下功夫,按照省委提出的“六查六看六整治”要求,深入查摆在信仰信念、党性修养、权力行使、做人做事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在作风建设、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干事创业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深入分析危害、剖析根源。要以周恩来精神为标尺,在笃行实改上下功夫,把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贯穿专题教育的全过程,像周恩来总理那样视信念为生命、视群众为亲人,老老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做事、清清白白做官,努力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