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想看“领导光彩事”?点链接落圈套

上海公安捣毁一个制作贩卖手机木马病毒并实施诈骗的团伙

2015年05月29日09:07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想看“领导光彩事”?点链接落圈套 上海公安捣毁一个制作贩卖手机木马病毒并实施诈骗的团伙

短信摸准人的心理弱点有诱惑力。(手机截屏)

“你看看我们领导最近的光彩事,在网上都传疯了,哈哈,你看吧!”这样的短信,最近一个多月不少人都收到过。可当你在好奇心驱使下点击这条短信所附的链接后,等到的不是什么领导的“光彩事”,而是悄然植入的木马病毒。如果这个手机绑定了银行卡,几天之内你的卡内余额就会被转出。

日前,上海公安捣毁制作、贩卖这一木马病毒的团伙,5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这是上海首例抓获木马制造者的案件。

诱惑短信摸准心理弱点

“XXX,我是你老公女朋友,我爱上你老公了,我要和他结婚!这里有我和他的照片,不信你自己去看吧!”——这也是一条木马病毒短信,已让一些已婚女性上当。

“这一类短信摸准了人们的心理弱点,很具诱惑力。”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二支队警官李凯告诉记者,除了此类颇具诱惑性的短信之外,还有走温馨路线的信息,例如“最近在干嘛呢?我整理了一些集体活动照片,有空记得看看哦!”

这些信息开头往往直呼机主的姓名,无疑增加了短信的可信度。一旦点击短信中的链接会怎样?当然不会看到领导的精彩事,也没有老公和女朋友的合影或集体照,而是会出现打开网页等异动或者没啥特别反应。到这一步时,不少人就会直接放弃,可这时一个木马病毒已经悄悄安装进了手机。

几天后,有市民发现,与其手机绑定的网银账户内的钱款就被悉数转走。上海市公安局接到报案后,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三部手机实现犯罪

公安部门侦查发现,这个木马软件一旦安装在手机中,就能窃取通讯录、短信和通话记录等个人信息。犯罪嫌疑人对此进行分析后,可以掌握被害人的真实身份。之后,犯罪嫌疑人登录购物网站充值、购物,并点击“忘记密码”。由于这个木马具有拦截短信功能,因此真正的机主无法接到相关短信提醒,而犯罪嫌疑人却可以接收到动态验证短信,然后进行密码修改或直接支付消费。

“这个团伙业务挺专业,后台用三部手机实现犯罪。”李凯介绍,第一部手机用以“种马”,专门用来发送木马短信。

第二部手机则是“控马”,木马成功植入后这部手机就会接到提醒。“控马”手机可以远程连接上中毒手机,之后中毒手机接到的电话号码、短信内容等均能被犯罪嫌疑人远程偷窥。

第三部手机是“测马”。由于很多手机安装了查杀木马软件,因而犯罪团伙就在自己的手机上安装木马和杀毒软件测试。一旦木马失效,嫌疑人就会更新木马,并每隔一小时向购买者提供软件更新服务。

5名嫌犯并非“黑客”

上海公安从病毒入手开始调查,最终发现犯罪嫌疑人藏匿在广西。今年5月12日,在掌握确凿证据后,专案组开展统一抓捕,在广西宾阳抓获张某、贺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作案手机20余部以及大量手机卡、上网设备、笔记本电脑等。截至案发,这个团伙已将木马出售给全国各地的百余人。

经审讯,警方发现犯罪嫌疑人并非技术高超的“黑客”,只是一伙有从事电脑配装经历的维修人员。他们在网上购买“黑客”APK等后,通过反编译软件进行修改,加上自己需要的功能,并设置使用期,然后出售。

警方提醒市民,不要轻易打开短信、微信或QQ中的链接地址,更不要下载安装不明应用程序。一旦手机疑似植入木马病毒,请立即使用杀毒软件进行木马查杀。如木马无法清除,应立即关机重装系统,并及时通过其他终端更改银行卡、网银账户密码。(记者 简工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