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纪恒: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党建全过程

2015年05月29日16:18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李纪恒在主持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时强调 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党建全过程

昨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进行2015年第5次集中学习。省委书记李纪恒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实现富民强滇、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必须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为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作专题辅导。他围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主题,从“从战略布局高度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认识和适应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特点”、“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对其他三个全面的促进作用”4个方面进行讲解,作了一堂生动、精彩的辅导报告。张硕辅、刀林荫等就如何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发表了意见建议。大家在交流互动中认为,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之魂,无论是全面深化改革,还是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都需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方向指引、组织保证和力量源泉。大家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认真践行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推动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

李纪恒在主持集中学习时作了讲话。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围绕党的建设特别是从严管党治党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刷新了党风政风,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全面从严治党,重心在“全”,要求管党治党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经常抓、长期抓,涵盖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等各个领域,每一名党员、每一个党组织都在其中,没有任何特殊和例外,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空白。要害在“严”,就是党的建设要在“严”字上铆足力气、下足功夫,做到思想教育从严、干部管理从严、作风要求从严、组织建设从严、制度执行从严,实现治党管党的常态化、制度化。关键在“治”,既要“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又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更多用制度管党、管权、治吏,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李纪恒就我省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抓好思想建党这个根本。要用好思想党建这个传家宝,坚守住思想政治工作这个生命线,坚持不懈地抓好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坚定“三个自信”。二是抓好从严治吏这个核心。要严格执行干部管理各项规定,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鲜明突出“忠诚干净担当”,严明组织人事纪律,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三是抓好正风反腐、严明党纪这个突破口。要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推进作风建设,让各种歪风无所遁形,使党的作风全面纯洁起来;要始终高悬反腐利剑,坚决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要严肃党内生活,让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在广大党员干部心中牢牢扎根。四是抓好基层这个执政基础。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注意力引导到抓基层打基础上来,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抓基层打基础上来,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五是抓好法治思维和制度治党这个重要保障。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增强制度意识,抓好制度执行,强化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六是抓好责任落实这个首要。各级党委(党组)要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理念,进一步明确责任清单,健全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度,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问责机制,并发挥好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当前,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部署,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扎实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把作风建设的良好态势保持下去,把专题教育变成清除思想灰尘、匡正干部行为、净化政治生态的过程。省级班子和省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专题教育,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各级党委(党组)和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自觉投身专题教育,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在全省上下形成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浓厚氛围。(记者 尹朝平 周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