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东明:坚定信心勇于担当 正视问题沉着应对

采取有力措施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魏宏一同听取汇报

2015年05月29日16:04   来源:四川日报数字版-首页

原标题:王东明在听取川东北和攀西经济区7市州经济工作汇报时强调 坚定信心勇于担当 正视问题沉着应对 采取有力措施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魏宏一同听取汇报

川东北和攀西经济区在全省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去年3月和6月,省委书记王东明分别前往两个经济区调研,要求川东北经济区加快打造川渝陕甘结合部区域经济中心、加快打造全省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新兴增长极,要求攀西经济区加快建成全国重要的战略资源开发基地、加快打造支撑“两个跨越”的重要增长极。5月28日上午,王东明又在成都主持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川东北和攀西经济区7个市州经济工作汇报,研究推动川东北和攀西经济区更好更快发展。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出席会议。

汇报会上,广元市、南充市、广安市、达州市、巴中市、攀枝花市、凉山州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逐一汇报了今年前四个月经济运行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听取汇报过程中,王东明不时询问有关情况,帮助分析各地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大家共同研究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工作措施。

听取汇报后,王东明作了讲话,对川东北和攀西经济区7市州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结合实际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给予肯定。他强调,当前宏观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川东北和攀西经济区各市州要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定力,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正视问题沉着应对,采取有力措施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两个跨越”多作贡献。

一要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在集中精力推动经济企稳回升中展现更大作为。稳增长重在稳工业,要认真落实省里出台的36条稳增长措施,在降低生产要素成本、帮助困难企业减负脱困上下更大功夫。在稳定存量的同时,要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对接国家支持的重点领域,加快重大项目落地开工建设进度,进一步增添发展后劲。

二要依托资源优势,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取得更大突破。做好资源科学开发利用这篇大文章,创新资源开发机制,提高综合开发效率,推进资源就地转化,拉长产业链条。坚持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双轮驱动”,大力推动钢铁、建材、机械、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集中力量发展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充分挖掘旅游业发展潜力,加快编制旅游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与周边地区的旅游协作,加快打造更多精品景区和旅游线路,形成新的消费热点和经济增长点。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培育更多特色农产品,以放活农村土地经营权为重点深化农村改革,更好带动农民增收。

三要抢抓重大机遇,在扩大对外开放合作中赢得更大空间。精准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积极融入成渝经济区和泛珠三角经济圈等。优先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持续开展水陆空全方位、多层次的交通大会战,打造网络化、标准化、智能化的综合立体运输体系,加快形成出省出国出海便捷大通道,同时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以大通道促大流通带大产业,变交通走廊为经济走廊。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搭建和用好招商引资平台,开展小规模、小分队、精准化招商,提高投资促进实效。

四要创新城镇化发展体制机制,在促进川东北和攀西城市群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创新城镇化建设体制机制,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快建设川东北和攀西城市群。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深入推进户籍制度、社保制度等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统筹城市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加快建设巴山新居、彝家新寨、藏区新居,不断改善农村发展面貌。进一步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分类指导、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旅则旅,抓好县域主导产业,不断提升县域发展水平。

五要全力以赴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在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取得更大成效。把扶贫攻坚摆在全局位置来抓,集中资源力量,健全精准扶贫机制,努力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继续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深入实施“十项民生工程”,办好一批民生实事,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王东明指出,当前已进入汛期,必须高度重视做好防汛度汛工作,抓紧排危除险,细化完善各项预案,落实工作责任和举措,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认真做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落实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营造良好环境。

王东明强调,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是全省面临的共性问题。能不能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关键取决于领导班子、干部队伍的实干与付出。在全省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格局中,川东北和攀西经济区各市州有条件也应当大有作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各市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善于把握大势、抓住重点,团结带领干部群众埋头苦干、战胜困难,努力实现全年主要预期目标。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调整好各级领导班子,调整好干部队伍精神状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要按照“五个结合”要求,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专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省委常委、秘书长吴靖平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张宏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