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内称谓折射党性品位

2015年05月27日09:51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兰山论语】党内称谓折射党性品位

近日,江西省委出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意见,其中有这样一条要求,“党内一律互称同志,不得以‘老板’‘老大’等称呼领导干部。”

古人云:“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同志”一词象征着平等,党内互称“同志”,可以起到破除等级观念,增强平等和民主意识的作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但不知从何时起,党内互称“同志”的人越来越少,而一些脱胎于江湖绿林、裹挟着浓厚封建陋习的“老板”“总管”“大哥”等庸俗化的称呼,却越来越流行。这些庸俗称呼充满着“江湖气”,影响了社会风气,带坏了党风政风,也丢掉了我们党内互称“同志”的优良传统。此次,江西省委出台意见,要求“党内一律互称同志”,让人不禁为之点赞。

众所周知,语言是思想的外化,庸俗化的称呼中潜藏着深厚的现实动因。可以说,称呼的变化,实质上是观念的变化,是尊卑等级观念在某种程度上的合理化。比如,称呼官衔,虽然上级下级顿然分明,但原本平等的同志关系似乎就不平等了,原有的民主意识也模糊了、淡薄了;至于“老板”“老大”之类称呼,则更是党内庸俗之风盛行的表现。凡此种种,无疑反映出“权力崇拜”意识和官本位风气对党员的不良影响,实质是封建等级观念对党的肌体的侵蚀,是社会上不良风气对党的作风的侵蚀。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党内一律互称同志,关键要用积极、健康的党风,引领社会风气。因此,各级领导干部首先要做好表率。一个领导干部如果乐于听得到比自己职务低的人直呼“同志”,党内称呼“同志”的好风气在他身上就得到了充分体现。相反,领导干部如果高高在上,喜欢下级称自己为“老大”“老板”等,就会使得原本平等的“同志”关系变成主仆关系、依附关系。久而久之,还会让领导干部滋生等级观念、惯出家长作风,进而助长整个社会趋于庸俗、势利、浮躁的不良风气。

总之,党内称谓关乎作风形象、折射党性品位,不能有“庸俗气”和“江湖气”。杜绝党内称呼庸俗化,需要党员干部坚持原则、坚定党性,深刻领会和理解“同志”这个称谓中所包含着的神圣、纯洁、平等、民主的含义,并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只有时刻不忘党的宗旨,切实做到“三严三实”,积极营造党内互称“同志”的平等氛围,让“同志”这个称谓重新回到我们的队伍中来,形成一种平等、纯洁的良好党风,才能促进党内民主建设的不断发展,形成同舟共济、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湍水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