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在今天就新发表的国防白皮书《中国的军事战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和总参作战部、解放军战略规划部官员对舆论普遍关注的热点表态——

中国海军推进战略转型

2015年05月27日10:0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在今天就新发表的国防白皮书《中国的军事战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和总参作战部、解放军战略规划部官员对舆论普遍关注的热点表态

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新发表的国防白皮书《中国的军事战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总参作战部张玉国大校、解放军战略规划部王晋大校介绍了白皮书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舆论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

新发表的白皮书说,海军按照近海防御、远海护卫的战略要求,逐步实现近海防御型向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型结合转变,构建合成、多能、高效的海上作战力量体系,提高战略威慑与反击、海上机动作战、海上联合作战、综合防御作战和综合保障能力。

这是曾经长期以“近海防御”为战略要求的中国海军推进转型。“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型结合”的新要求意味着,中国海军走向远海将成为常态,与之相应的执行远海多样化任务的能力也将得到着力提升。

对此,王晋表示,海军发展战略发生转变是与时俱进、顺应时代发展的。主要有三方面考虑:一是从国家战略层面看,中国确立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需要建设一支能够有效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强大海军。二是从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看,武器装备远程精确化趋势明显,海战场的范围不断扩大,仅仅立足近海防御已不能有效维护国家海上方向安全。三是从现实安全挑战看,当前中国面临着复杂的海上安全威胁与挑战,需要海军具备有效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海外安全利益等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中国拥有长达1.8万多公里的大陆海岸线和1.4万多公里的岛屿岸线。很长一段时间内,人民海军的主要任务是在近岸海域实施防御作战。直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海军建设才从近岸防御转向近海防御。

中国海军现有23.5万人,下辖北海、东海和南海3个舰队,远海训练和中外海上联合演习日益频繁。2012年9月,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交接入列,对于建设强大海军和维护海上安全具有深远意义。

南沙岛礁建设既满足必要军事防卫功能也为民事需求服务

在回答关于南沙岛礁建设的有关问题时,杨宇军表示,从主权角度来说,中国在南沙开展的岛礁工程建设和在国内各地的建设没有任何区别。从功能上看,南沙岛礁的建设与我们自己在家里庭院盖个房子,或者在军营里盖一个设施确实是有所不同。也就是说,南沙岛礁建设一方面既要满足必要的军事防卫功能,另一方面也要为各类民事需求服务。南沙岛礁建设有助于中方更好地履行在海上搜寻与救助、防灾减灾、海洋科研、气象观察、环境保护、航行安全、渔业生产服务等诸多方面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这不仅有利于中方,而且有利于整个国际社会。

炒作中国军队应对美军舰机抵近侦察别有用心

关于美军抵近侦察的问题,杨宇军说,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美军一直对中国进行抵近侦察,中国军队也一直在采取必要的、合法的、专业的应对措施。最近这个信息被热炒无外乎两个原因,一是有的国家加大了对中国相关海域抵近侦察活动的频率,使得这个问题凸显。二是有的人刻意反复炒作此类话题,其目的是要抹黑中国军队,刻意渲染地区紧张局势。

“不排除这是个别国家为今后可能采取的一些行动寻找借口。”杨宇军说。

中国空军将高度关注太空动向

关于新发表的国防白皮书空军“空天一体、攻防兼备”发展战略方向的新表述,王晋说,空天一体不是新事物,世界上主要国家,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军队已经实现了空天一体化。空军是中国的战略军种,在国家安全和战略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空军将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要求,加快实现由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既要有效维护国家的空中安全,又要高度关注太空发展动向,构建适应信息化作战需要的空天防御力量体系。

“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太空,反对太空武器化和太空军备竞赛,这一立场没有改变。”王晋说。

根据使命任务适度建设网络空间力量

新发表的国防白皮书指出加快网络空间力量建设。对此,王晋说,中国深受网络黑客攻击之害,当前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在网络空间面临的威胁和挑战越来越多。为了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我们将根据新形势下的使命任务适度建设网络空间力量,发展网络空间防御能力。中国积极倡导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愿与各国加强合作,促进国际和平和安全。

阅兵不是为了“秀肌肉”,准备工作正按计划推进

今年9月举行抗战胜利阅兵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杨宇军说,举行阅兵活动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整个纪念活动的一部分,目的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并不是针对某一个国家,更不是为了向国际社会或者谁“秀肌肉”。目前,阅兵的相关准备工作都在按计划向前推进。(记者 罗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