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润儿:垦地戮力同心建设大型灌区

2015年05月27日17:1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陈润儿在省农垦总局召开的青龙山灌区建设协调会上强调 垦地戮力同心建设大型灌区

26日,省委、省政府在省农垦总局召开三江平原青龙山灌区建设协调会,省委副书记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垦地要戮力同心,建好大型灌区。

三江平原青龙山灌区位于黑龙江右岸,区内有农垦建三江管理局青龙山等9个农场及同江市和富锦市的5个乡镇的32个行政村屯。灌区提水流量超过“南水北调”工程,设计灌溉面积561万亩,建成后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可新增粮食18.42亿斤,为国家提供优质商品粮食65.97亿斤左右。

在听取了灌区所在地有关县市、农垦及省直部门的汇报后,陈润儿指出,青龙山灌区提水流量大、工程投资多、综合效益高,是我省迄今为止最大的灌区工程,对农垦乃至整个三江平原现代农业的发展意义重大。但由于资金缺口大、施工组织难、有效工期短等不利因素影响,加快推进灌区工程建设需要省直部门、垦地双方努力、加大支持、协同推进。

陈润儿强调,要尽快落实配套资金。要在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的同时,调整财政建设资金预算安排,重点保障青龙山灌区配套资金的落实;要深化水利体制改革,探索以经营资产为抵押、以灌溉水费为回报的水利工程建设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解决配套资金不足问题。要抓紧滩地林木征用。河内滩地林木征用工作直接关系、制约着工程建设进度,农垦、同江、富锦等地要立即着手,组织实地调查、摸清底子、研究政策,落实补偿,依法依规办好手续;省市林业、国土、环保等部门要全力支持,帮助灌区所在地做好调查勘界、征地补偿材料组卷和审批工作,为项目开工做好准备。要精心组织建设施工。按照总体规划要求,今明两年要重点抓好灌区一期工程建设,为发挥灌区整体效益打下基础;要改变过去其他灌区投资建设模式,实行一次招标、连续施工、坚持标准、统一验收;要认真制定施工组织方案,保障农田灌溉和工程施工两兼顾、两不误,尤其是在农田灌溉后期,要抢抓有利天气和时机,集中精力、加大力度、增加台班、抓紧施工。要发挥灌区工程效益。要以效益为导向,以效益为追求,通过设计的优化、施工的组织、渠系的配套、工程的管理来充分发挥青龙山灌区工程综合效益,让灌区工程在建成后,真正服务一方百姓,造福一方人民。

陈润儿要求,省直、农垦、佳木斯、同江和富锦有关单位和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确定专门人员,成立专门班子,落实领导责任,积极主动配合,按照建设目标,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副省长吕维峰出席会议。(记者常春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