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慧:推进信访法治化规范化有序化

2015年05月27日16:32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推进信访法治化规范化有序化

5月26日,自治区主席刘慧在听取当前信访工作时指出,信访工作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要心系群众依法办事,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有序化,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信访干部要带头遵法、学法、用法、懂法,引导群众合理合法表达诉求。

在听取了自治区信访局、公安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当前信访工作情况汇报后,刘慧对全区信访系统作出的成绩予以肯定。刘慧指出,信访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从源头抓起、从制度层面抓起,着力强化基层基础工作,要有抓信访就是抓民生、抓治安抓执政能力建设的理念,进一步畅通渠道,化解纠纷,消除矛盾,构建良好的信访工作长效机制。

刘慧指出,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认真履行信访责任主体职责,不上交矛盾,努力把各类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面大的突出问题要分门别类、集中梳理,确保群众的合法合规诉求及时得到解决。要加快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全面推行阳光信访,畅通信访渠道,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要加强信访部门自身建设,提升政策水平,加强法治素养,打造业务强、作风硬的信访干部队伍,提高新常态下做好信访工作的本领。要抓好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建设,探索建立信访听证和终结机制,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解决好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

刘慧特别强调,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信访工作,引导信访人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遇事讲法、解决问题用法,构建高效、便捷的反映民意、纾解民困的新渠道,依法依规解决好征地拆迁、农民工工资、涉法涉诉等突出问题,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张超超,政府秘书长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李东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