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读统战工作首部法规:“重要法宝”添了哪些新亮点

2015年05月26日14: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正式颁布。

对中国共产党而言,统一战线一直被认为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条例》共10章46条,作为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法规,为这个重要法宝增添不少新亮点。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指出,“将长期以来统战工作实践中的经验做法上升为政策规定,解决了长期制约统战工作开展的突出问题,为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提供了有力的法规保障。”

亮点——

工作范围和对象作出调整 包括可能出现的新群体

《条例》将“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写入统一战线性质,使其完善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联盟”。

不同历史时期统一战线面临的形势任务不同,工作范围和对象也必然会作出相应调整。《条例》将“私营企业、外资企业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中介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合并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还包括“新媒体从业人员”及今后可能出现的新群体。

完善无党派人士定义

长期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都亲自主持召开协商会议,就一些重大问题听取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和建议。1989年中央14号文件、2005年中央5号文件都对发挥民主党派在政治协商中的作用作出了具体规定,今年中央3号文件进一步强调,“加强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

《条例》将民主党派职能完善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并对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内容、程序、形式等作了进一步规范。同时,将无党派人士定义完善为“没有参加任何政党、有参政议政愿望和能力、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的人士,其主体是知识分子”。

既有刚性规定 也有一些原则性要求

当前,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作用,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团结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其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争取港澳台海外人心工作,要求越来越高,任务日益繁重。

《条例》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总规范,明确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的基本要求、方针政策、主要任务、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等。《条例》对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的要求,既有刚性规定,也有一些原则性要求,使统战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明确如何建设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2012年,党中央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有力推动了这方面工作。从这些年的实际情况来看,还存在着党外代表人士培养力度不够、使用缺少台阶、管理尚未到位等问题。

刚刚颁布的《条例》用了一章的篇幅,对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培养、使用、管理作了明确规定。积极回应和解决制约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必将有力推进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明确党委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

《条例》第一次对各级党委(党组)做好统战工作的职责作出全面规定,明确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是统战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

《条例》从党内法规的角度,明确了各级党委(党组)开展统战工作的主要职责,必将巩固发展全党重视统一战线、全党做统战工作的良好局面。

明确统战工作机构设置、干部配备等

统战部是党委主管统战工作的职能部门。《条例》将“增进共识、加强团结”写入统战部门职能,完善为“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并细化了主要职责。对统战工作机构的设置、干部配备以及统战部门与相关组织和部门的关系等作了明确规定。

明确相应机构和人员负责统战工作,规范与相关组织和部门的关系,有利于统战部门更好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有利于统一战线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相关阅读——

《条例》出台历时1年零5个月 总书记专门听取汇报

自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决定起草制定《条例》,到《条例》颁布实施,历时1年零5个月,500多个日日夜夜。

《条例》的起草和制定工作自始至终都是在党中央直接领导下进行的。习近平专门听取汇报,明确统一战线坚持什么、发展什么、完善什么、防止什么,为起草《条例》指明了方向。

俞正声具体指导《条例》起草工作,两次听取汇报,明确起草的原则、框架、重点、进度等,亲自审改《条例》稿。

孙春兰先后主持召开4次部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条例》起草工作,并就重要问题亲自沟通协商。

按照党中央要求,去年2月份,中央统战部会同中组部、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央台办、外交部、国家民委、国家宗教局、国务院港澳办、国务院侨办等8个单位,成立《条例》起草工作机构,制定总体方案,成立起草小组。

起草组讨论、研究、起草、修改,再讨论、再研究、再修改……从2014年6月份开始,在一场场深入讨论、一次次仔细修改中,《条例》稿重点更加突出、逻辑更加严密、内容更加严谨、语言更加精炼。

各方面共提出修改意见近500条,起草组一条一条认真研究,一项一项仔细推敲,先后修改50余稿。

4月29日、30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分别对《条例》稿进行审议。5月18日,《条例》正式颁布。

(综合人民日报、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等报道)

相关新闻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颁布

人民日报评论员:统一战线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推进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透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六大亮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奕、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