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日报:充分释放财税“红利”

才 道

2015年05月25日09:18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充分释放财税“红利”

“再也不用去日本抢马桶盖了。”前一阵,降低关税、优化消费税等政策一出台,就有网友这样调侃说。随着这类税收优惠政策的发力,进口商品和普通消费品的购买成本有望大大降低,享受“红利”的不仅仅是普通消费者,还有亟待通过需求拉动的宏观经济。因为这将有利于把扩大内需落到“实处”,将去海外采购的需求“拉回来”,并在满足消费者消费升级需求中推动“中国制造”的发展。

事实上,这只是年初以来贯穿于政府工作中的“降税清费”措施之一。比如,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扩大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4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清理规范涉企收费;4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增加公共支出,加大降税清费力度。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增加支出、降税清费这些积极财政政策接连“出招”,在稳增长、调结构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凸显。首先,降低了企业和个人的负担。比如对企业而言,降负带来的是资金面压力的降低、经营的改善。对个人而言,购买力的增强,改善的不仅是个人的生活水平,更是生产链条上的供需关系。而且,在清费过程中一些审批环节会被取消,这都将有利于促进企业生产,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局面,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

其次,定向扶持有助于加快结构调整。营改增、小微企业减免税、降低铁矿石资源税征收比例等,都具有较强针对性,实现定向扶持,使得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战略布局的行业、企业得到充分的支持。

再次,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尤其是经济落后的地区,由于企业等自有资金薄弱,其经济稳增长更需财税政策支持。曾有专家形象地举例,居家过日子,同样是一袋米,对“穷人”来说迫切性更胜于“富人”。

事实上,降税清费具有稳增长作用的同时,传递出的改革信号也不容忽视。比如,传递出税费征缴要透明、合理的理念。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同时,如何规范管理各种费也极其重要。4月8日的国务院会议就要求,对清理规范后保留的涉企收费建立清单,这就意味着清单外一律不得收费。再如,凸显税收在产业发展中的“稳定器”功能。近年来,资源税“从量计征”使得价格无论涨跌税收是不变的。在铁矿石价格下行中,就导致国内铁矿石企业负担过重。因此降低铁矿石资源税征收比例,为这一行业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生产经营起到了稳定器的作用。毫无疑问,这些信号将影响未来的财税改革,并进一步作用于稳增长、调结构当中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