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李克强与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共同出席中国—拉丁美洲人文交流研讨会

2015年05月24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波哥大圣卡洛斯宫与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共同出席由两国政府文化部门举办的中国—拉丁美洲人文交流研讨会。
  新华社记者 张 铎摄

人民网波哥大5月22日电  (记者吕鸿、王骁波)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5月22日上午在波哥大圣卡洛斯宫与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共同出席由两国政府文化部门举办的中国—拉丁美洲人文交流研讨会。

研讨会上,两国文学、艺术界代表分别发言,着重介绍了各自国家文学发展现状,并就中拉、中哥文学交流互鉴发表了独到见解。

李克强在认真听取他们发言后做了讲话。他表示,今年适逢中哥建交35周年。此访期间,两国达成一批双边务实合作成果。中哥、中拉合作不仅是物质层面的,也是精神层面的,后者往往更加不能忽视。

首先,是要尊重文明多样性。昨天是5月21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世界文化多样性促进对话和发展日”,目的是尊重人类文明多样性,彰显和平与团结。中国人民和拉美人民都创造了辉煌的古老文明。中国文化兼收并蓄,拉美文化海纳百川,双方都是多样文明和谐共生的杰出代表。中拉文明彼此相互尊重、互学互鉴,表明人类可以拥有绚丽多彩的世界,不同文明完全可以在多样化的世界中和平共处,共同促进人类社会进步。中方尊重拉美人民创造的古老文明,也尊重拉美的生物多样性。中拉合作不仅促进文明的交融,也重视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有利于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第二,是要激发社会的创造力。快速变化的世界需要不断创新带动社会发展进步。文学作为创造、创新和创意的集中体现,可以让思想纵横驰骋,启发跨越时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使社会活力得以迸发。要以更多创造力和进取意识,建设大众参与和分享创新创意的社会,既创造物质财富,也实现精神追求,让生活更加丰富,让理想变为现实,也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第三,是要发挥文学沟通心灵的强大媒介作用。文化和文学交流是国家间交往的重要方式,是增进人民间相互了解的有效途径。中拉跨越浩瀚太平洋的文化共鸣,是联结彼此人民的心灵纽带。相信双方能以海纳百川的胸襟,相互尊重,交流互鉴,共同进步,为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李克强表示,拉美有句名言,“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希望两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不断创作更多优秀作品,加强对话互鉴,深化人文交流和心灵沟通,共同耕耘好中拉友好这片沃土,使中拉互利共赢的合作之树不断结出新的硕果。

桑托斯表示,哥伦比亚人民对中国和拥有5000年历史的中华文明怀有深厚感情。马尔克斯等许多文学家十分钦佩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语言文字的准确精炼。哥中两国业已建立密切的、兄弟般的情谊,各领域合作日益深化。相信两国文艺界加强沟通互鉴,将进一步深化彼此人民的相互理解,推动哥中、拉中关系更好地互鉴共进。

与会代表认为,中拉、中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现实为文学创作提供了最宝贵的资源。双方文学、艺术工作者应与时俱进,开展更多作品互译、作家互访、成果互鉴,在交流中促进双方人民的相互理解。

出席研讨会的100多位中哥文艺界人士对两国领导人和文学艺术界代表的发言报以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24日 03 版)

(责编:张玉、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