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纪恒:让民营经济成为跨越式发展重要力量

2015年05月23日17:58   来源:云南日报

21日至2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率队深入我省部分民营企业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聚焦问题,拿出硬招实措,着力破障解难,提供优质服务,创造优良环境,推动民营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为全省稳增长多作贡献,让民营经济成为推动云南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力量。

21日,李纪恒率队用一整天的时间,先后到云南纳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云南健善粮油食品有限公司、云南鼎承科技有限公司、云南创新生物产业孵化器、云南生物谷灯盏花药业有限公司、云南通变电器有限公司等企业和创业平台进行实地调研。位于武定县狮山镇旧城花果箐的云南纳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由韩国NANO株式会社与云南玉飞达钛业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今年3月开始试生产,目前所生产的相关产品1200余吨已有来自国内、韩国的订单。“我们欢迎来自世界各地有实力的企业来云南投资兴业。”李纪恒与来自韩国的公司副总经理郑泰银进行了交流。在云南健善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赵健向李纪恒反映:贴息贷款还没到位。李纪恒当即要求相关部门核实情况,解决问题。位于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云南创新生物产业孵化器与省内多家科研院校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形成了产学研一体的科研资源共享平台,目前已累计孵化生物产业类相关企业70家,仟草生物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李纪恒对仟草生物公司董事长周戟的发展思路表示肯定:“发展动力来自创造,未来的经济将主要依靠创新拉动。”

22日,李纪恒与来自全省各地的19位民营企业家和部分金融机构负责人,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畅所欲言,共同探讨和分析我省民营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思路、措施和办法。“融资难、融资贵是最大难题。”云南力帆骏马车辆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伟亮的发言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公司租赁的土地,事实上是荒山,却属于国家基本农田,公司种植基地建设受到较大阻碍。”云南猫哆哩集团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宋子波反映的问题受到李纪恒的重视。他当场要求国土资源部门负责人加以核实解决。“我们坚信危中有机,我们将积极调整经营机制,奋力渡过难关。”云南澜沧江酒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光汉的发言提振了大家的信心。“沃森的目标是成为国际组织大宗采购供应商和国际疫苗生产代工企业。”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云春的发言,让大家为之一振。“我们建议,成立民营企业融资风险基金,共同努力破解资金瓶颈。”云南南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安康不仅反映问题,还积极想办法,出主意。“办法总比困难多。”李纪恒对王安康面对困难,积极想办法应对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李纪恒详细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并就大家提出的具体问题作了记录。他在发言时说,通过调研和座谈发现,我省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着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家信心不足,融资难、用地难、用人难、审批难、办事难、政策落地难“六难”等困难和问题亟待解决。这些问题,既制约着民营经济的发展,又制约着全省稳增长大局。

“全省上下要坚定信心,坚定不移地加快发展民营经济。”李纪恒在讲话时要求,各地各部门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民营经济在推动我省跨越发展进程中的战略地位和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研究有效举措,着力解决问题,推动全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这次调研座谈,就是要给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传递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的信号、信心和力量,希望通过上下努力,政府和企业紧密结合,齐心协力推动民营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

“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着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李纪恒强调,云南要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实现富民强滇、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必须举全省之力、借全国之力、集全民之智,必须依靠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必须依靠市场主体的自主行为来实现。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要着力抓好以下工作:一要在简政放权上下功夫,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向纵深推进,为民营经济发展松绑助力。二要在破解难题上下功夫,集中力量解决民营企业发展的几个突出问题。三要在优化服务上下功夫,科学界定部门之间的事权分工,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当好“勤务兵”,并加强政府诚信建设。四要在推动创业创新上下功夫,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五要在落实政策上下功夫,分解任务、明确责任、确保落实,切实打破形形色色“玻璃门”、“弹簧门”。

“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要自强不息,勇于在跨越式发展中担当重任。”李纪恒强调,在我省民营经济进入到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各级党委、政府要顺应新形势新要求,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加快由产业链低端向中高端攀升,由粗放增长向集约发展转变,由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由传统管理向现代治理提升,带动和活跃全省经济全局。李纪恒殷切希望我省的民营企业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守法诚信经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定信心,抓住机遇,从容应对挑战,着力降成本、去库存、强管理、稳生产,发挥好全省稳增长的生力军作用。

李江、曹建方、李培、刘慧晏、喻顶成一同调研或参加座谈。(记者 尹朝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