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鹿心社:着力提升质量发展水平 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2015年05月23日17:05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着力提升质量发展水平 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5月22日,省政府在南昌召开井冈质量奖奖励大会暨全省质量工作会议。省长鹿心社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标准建设和品牌塑造,依法加强质量安全监管,着力推动质量社会共治,确保质量监管到位,不断提升全省质量发展水平,为稳增长促升级构筑新的竞争优势、培育新的发展动力,促进全省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孙大伟到会讲话,副省长谢茹主持会议并作部署。

鹿心社指出,质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不仅是一个企业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要牢固树立质量至上理念,深入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努力实现发展速度与质量效益的有机统一。

——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形成有利于质量提升的体制机制。要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真正使企业成为质量的责任主体,抓紧建立质量安全监管的权力清单制度和负面清单模式。进一步清除市场壁垒,建立并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标准,打破市场垄断和地方保护。创新质量管理体制机制,加快形成科学的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体系。

——坚持标准引领,提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支撑能力。要推进专利技术标准化,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专利及时转化为标准。加快重点标准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传统优势产业和交通、旅游等领域地方标准体系,抢占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提高标准技术水平,提升企业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

——强化品牌建设,着力培育质量竞争的新优势。要完善品牌培育机制,大力实施品牌带动工程,鼓励更多企业创立自主品牌。加大品牌保护力度,有效维护品牌持有人合法权益。发挥品牌示范作用,积极开展省级质量品牌评比活动,加快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

——依法从严监管,坚守质量安全底线。要完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深入推进市县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创新质量安全监管方式,防止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件。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建立完善质量溯源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快质量诚信体系建设,积极开展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价。

——推进质量共治,构建齐抓共管的大质量工作格局。要进一步完善政府推动、市场竞争和社会共治的质量工作机制,努力形成“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浓厚氛围,着力构筑起更加稳定、高效的质量大堤。

会议为荣获首届“江西省井冈质量奖”荣誉称号的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荣获首届“江西省井冈质量奖提名奖”荣誉称号的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巨石集团九江有限公司颁奖。(记者李冬明、刘芝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