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润儿:加快水利工程设施配套 推进亿亩生态农田建设

2015年05月23日16:22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加快水利工程设施配套 推进亿亩生态农田建设

21日至22日,省委副书记陈润儿深入到佳木斯市、省农垦总局建三江管理局等地,就黑龙江干流治理、三江平原灌区建设、亿亩生态高产标准农田推进情况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加快水利工程设施配套,推进亿亩生态标准农田建设。

陈润儿首先来到勤得利灌区渠首,详细了解灌区总体规划、设计流量、渠系建设等情况,他指出,要抓紧工程配套建设,尽快发挥工程效益,满足农田灌溉需求。青龙山灌区工程投资超过80亿元,提水流量超过“南水北调”工程,灌溉面积超过500万亩,现正在进行渠道建设。陈润儿察看施工现场后强调,要机渠同步,上下配套,抓紧建设,发挥效益,尤其是要解决好工程建设中的资金筹措、征地拆迁和施工组织,确保灌区建设如期推进。调研中,陈润儿座谈听取了省农垦总局关于辖内灌区建设情况的汇报,他指出,今年3月全省水利建设会议后,省农垦总局加强了领导、增加了投资、抓紧了建设,应当肯定。但存在的困难不容忽视。对下一步工作,他强调,要深化水利改革。在国家支持、自身配套的基础上,通过深化水利投资和管理改革,解决建设资金不足问题。要加快建设施工。在保障现有农田排灌不受影响的前提下,科学组织施工,加快工程建设。要发挥工程效益。结合全省亿亩生态高产标准农田建设,推进田间水利工程设施配套,尽快形成灌溉能力,切实发挥水利工程效益。

陈润儿考察了农垦建三江管理局七星农场、富锦市长安镇永胜村亿亩生态高产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详细了解项目推进情况。他强调,推进亿亩生态高产标准农田建设,是改善农田环境,促进持续发展,推进结构调整,提高生产能力的基础工程,必须切实抓好。首先要坚持标准。按照全省亿亩生态高产标准农田建设规划要求,坚持生态标准,立足“三减”,减少农药、减少化肥、减少除草剂的使用量,保持水土、保证耕地质量和保护生态环境;坚持农田标准,灌排渠系、田间道路、土壤平整、电力设施及森林防护等标准;坚持产量标准,要在保证土壤质量、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追求可以达到的产量。其次要抓好示范。要明确要求,严格标准,在现有条件基础上,高水平推进标准农田建设,在全省形成示范区、示范带,发挥窗口带动作用。三要扎实推进。要尽快落实规划、落实资金和落实责任,加快推进和打造亿亩生态高产标准农田。

陈润儿十分关心黑龙江干流治理情况,他专程赶赴同江市三村堤段、抚远县城区堤段建设现场踏查指导,他强调,要树立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科学组织施工、严格工程管理,抢抓有利时机,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记者常春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