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卫计委主任双边会见塞拉利昂、美国等多国卫生部部长

2015年05月22日08:55   

原标题:李斌主任双边会见塞拉利昂、美国等多国卫生部部长

  2015年5月18日-19日,在瑞士日内瓦参加第68届世界卫生大会期间,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分别会见了塞拉利昂、美国、法国、南非、毛里塔尼亚、伊朗等国卫生部部长。

  会见塞拉利昂卫生部部长福法纳时,李斌首先祝贺塞政府抗击埃博拉疫情所取得的成就。李斌说,在卫生领域,中塞两国合作历史悠久,成效显著。自1973年至今,中国共派出17批,累计222余名医疗队员赴塞工作,为塞数以百万计的民众提供了医疗服务。

  此外,2014年塞拉利昂暴发埃博拉疫情后,中国政府迅速行动,向塞方运送了移动生物安全实验室,援建了中塞友好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目前已派遣了10余批公共卫生、临床医疗和实验室检测专家组等参与塞方的埃博拉防控,与塞卫生人员并肩战斗。截至4月底,已累计检测病毒标本6000余份,收治患者800余人,完成对塞当地公共卫生培训近6000人次,突破了4000人的预定目标,并组织开展了对塞首都3个行政村的重点培训。

  李斌表示,疫苗是应对埃博拉的根本措施,中方愿意与塞合作,加快疫苗审批,使疫苗早一点为非洲人民使用,从根本上预防和根治埃博拉疫情,避免其卷土重来。在“后埃博拉时期”,中方愿意继续深化与塞方的合作,与国际社会一道,帮助塞拉利昂在内的非洲国家健全公共卫生防疫体系,提高实验室能力,培养相应人才。

  今年2月1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已经批准埃博拉疫苗临床试验,疫苗已在国内进行120例临床试验,试验结果显示安全性良好,而且效果很好,并在《柳叶刀》发表,受到国际专家的好评。5月,中国工作小组抵达塞拉利昂,就在塞开展疫苗临床研究进行磋商。

  与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伯韦尔会谈时,李斌高度评价中美卫生合作的成绩,并赞赏美国等国家为抗击西非埃博拉出血热疫情所做的积极努力。

  李斌表示,自去年卫生加入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以来,中美联合开展了大量活动,可谓精彩纷呈。今年6月,卫生将首次在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中亮相,双方将共同举办中美埃博拉及全球卫生安全研讨会,并续签《中美新发和再发传染病合作项目谅解备忘录》。

  同时,此次世卫大会提出建设有应急能力的卫生系统。中美两国均可以在此方面开展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建立公共卫生体系,并吸引更多国家加入,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卫生能力建设,开展人员培训和技术支持。

  李斌希望未来卫生合作能够成为中美关系的增长点,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提供正能量。此外,通过双方继续开展合作,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伯韦尔非常赞赏中国全球卫生的领导力,希望双方共同支持世卫组织改革,推动世卫组织更有效率,适应当前时代发展需要。

  李斌表示,中国支持世卫组织改革,支持世卫组织建立应急协调机制、应急基金和应急队伍。

  会见法国社会事务、卫生和妇女权益部部长玛丽索尔 杜函娜时,李斌表示,近年中法两国卫生合作领域不断扩大,涉及公共卫生、临床医学、传染病防治、急救医学、医疗保险、基本药物、传统医学等多个领域,层次高、内容实、领域广。今年下半年,中法双方还将共同举办“中法家庭发展研讨会”、“中法医院管理大会”、“中医药合作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等,期待未来中法两国在卫生领域进一步加深合作。

  会见南非卫生部部长阿伦 莫措阿莱迪时,李斌表示,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年,也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周年。中方希望与南非共同于今年在南非举办第二次中非部长级卫生合作发展会议,并希望尽快推动该会议筹备事宜。此外,一直以来,中非两国卫生部门都希望签署一份合作协议,确定双方合作的框架,推动两国卫生部门的合作。目前,双方已就“两国关于卫生和医学科学合作谅解备忘录”达成一致,建议该备忘录在第二次中非部长级卫生合作发展会议期间签署。

  与毛里塔尼亚卫生部部长艾哈迈杜 加勒会谈时,李斌表示,今年是中毛两国建交50周年。50年以来,双边关系持续稳定发展,政治关系基础牢固,在国际事务中双方相互支持与合作。中毛两国卫生合作历史悠久。自1968年至今,中国共派出31批,累计近800名医疗队员赴毛里塔尼亚工作。中方愿继续向毛里塔尼亚派遣中国医疗队,共同造福民众健康,增进中毛友谊。今年6月,中方将派遣眼科专家组赴毛里塔尼亚开展短期白内障义诊手术,同时开展学术交流,希望得到毛里塔尼亚有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此外,中方继续为毛方培养人才,中国每年举办多期医疗卫生技术培训班,希望毛方积极派员参加,具体可通过中国驻毛里塔尼亚使馆报名。

  最后,李斌邀请艾哈迈杜 加勒部长参加即将在南非举办第二次中非部长级卫生合作发展会议,共同商议推动中非卫生合作,造福中非民众。

  会见伊朗卫生部部长卡兹扎达时,李斌表示,自2007年两国卫生部门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来,两国卫生合作稳步发展,在医疗卫生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潜力。希望两国卫生部门继续加强交流,在公共卫生、传染病防控、传统医学、人力资源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开展务实合作。中方愿意建立两国卫生部门领导互访机制,通过举行双边互访及工作会晤,交换意见,增强互信。

  同时,中方也愿意与伊方分享传染病领域的经验,在传染病疫情互相通报和传染病疫情监测的能力建设及人员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