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31省区市建立追逃办 24小时全球追捕外逃人员

2015年05月22日08: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22日电(姚茜)据中纪委网站消息,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各省区市迅速行动,抓紧建立健全协调机制,积极开展本地区追逃追赃工作。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全部成立了省一级追逃办。可以预见,随着省一级追逃追赃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2015年的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将出现重大进展。

省级追逃办是什么样的机构?

各省区市省级追逃办成员单位一般有6到12家左右。据统计,绝大多数省份的成员单位都包括省级纪委、组织部、法院、检察院、公安厅、安全厅、司法厅、外事办和人民银行当地分行。有一些省份还将财政厅、审计厅、旅游局、银监局、国资委、政法委、台办、海关、民委、电信、移动、联通等部门和单位纳入了协调机制。

省级追逃追赃协调机制的主要职责包括:统一研究和部署本地区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报告、统计和分析本地区外逃案件信息,汇总分析本地区外逃情况;组织开展重点个案追逃追赃,组织力量办理中央交办的或本地区重大外逃案件;在中央统一安排下赴有关国家执行谈判、劝返、缉捕等任务;协调和督促做好本地区外逃人员的立案、调查取证、边控、技侦等追逃追赃基础工作;部署本地区防逃工作,等等。

反腐败追逃追赃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黄风认为加强省一级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是中央部署的水到渠成之举。2014年6月底,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建立了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设立了办公室,统筹追逃追赃工作,协调相关单位开展专项行动,统一指挥重大案件的工作,中央一级的部门已经在追逃追赃工作方面形成了较为成型的协调机制。但是,仅凭中央一级的部门推动追逃追赃工作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协调地方的有关单位特别是司法机关行动起来,才能更有成效地推进追逃追赃工作。

建立动态统计报告 须24小时内上报

据中央追逃办部署,各省正在建立动态统计报告制度,用好、管好外逃信息。一是发生外逃情况要及时报告,实行一案一报,发现一起报告一起,而且是当日报告,逐级上报,24小时内逐级上报至追逃办。二是报告内容要准确、全面。深入摸排和及时更新、补充外逃人员的个人信息、社会关系、境外线索、法律文书、违法犯罪情况、事实证据等材料,对外逃案件出现重大变化的,或国内调查、国(境)外追逃追赃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的,要及时报告追逃办,实现对外逃信息的动态管理。三是形成工作制度。追逃办下发了“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包括报告、统计、分析、管理等功能。各单位要通过该系统及时填报、补充、修改和完善外逃人员信息。

对本区域内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各地纷纷“挂牌督办”。浙江分别列出重点个案,集中一切可用资源,组织精干力量,力争在“天网”行动中把人追回来。辽宁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办公室全程跟踪督办案件,及时召开联席会议,磋商协调重大、复杂、疑难问题,对于不能按时完成有关工作的单位,严肃追究责任。

各省区市追逃办见成效 有力震慑外逃人员

4月23日,距离4月22日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100名涉嫌犯罪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仅一天,上海市传来消息:发现一名持外国护照男子与百名“红通”名单中位列第九十位的原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上海营业部总经理戴学民高度重合!在公安部指挥下,上海、江苏、安徽等省市追逃办和公安、检察机关迅速反应,连夜部署行动,于25日上午11时将戴学民缉捕归案,戴学民成为公布百名外逃人员后的首个落网人员。这是今年以来,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从原先以中央层面主导,转向各省区市开始普遍发力的一个典型案例。

5月9日,潜逃新加坡4年之久的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原股长李华波被遣返回国,这是公开曝光百名外逃人员后遣返的重要案犯……

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各省区市齐心协力,一个个外逃腐败分子将纷纷“落网”,这不仅显示了中央反腐的决心,也对外逃人员形成强大震慑。

(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网、中纪委网站报道)

相关新闻


中纪委:31个省区市和新疆兵团已全部成立了省一级追逃办

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从以中央层面主导转向各省区市积极行动——追逃追赃,省一级正发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李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