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民艺术家程玉英逝世

2015年05月21日09:50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人民艺术家程玉英逝世

5月19日23时,老一辈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晋剧程派(嗨嗨腔)青衣艺术创始人程玉英因病医治无效在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逝世,享年96岁。

程玉英,1920年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人民艺术家、晋剧“程派”代表人物。她10岁拜师;13岁随师进京演出,因应急救场出演李艳妃一炮打响;16岁创出独树一帜的程派声腔体系“嗨嗨腔”,并不断发扬光大。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晋中及周边地区流传有“宁可跑得丢了鞋,也不能误了程玉英的嗨嗨嗨”“宁可误了吃饭,也不能误了程玉英的《情探》”民谣。

程玉英曾先后任职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山西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全国先进文化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晋中艺校校长、晋中艺校名誉校长等。培养有王爱爱、王万梅等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她的程派晋剧“嗨嗨腔”委婉圆润、优美动听。著名戏评家翁偶虹曾称:“程玉英的程腔,大可与程砚秋的程腔并列媲美。”离开舞台后,程玉英将大部分精力放到了晋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上,亲自指导晋中艺校师生重排《武家坡》《火焰驹》等多个传统晋剧剧目,在晋中、省城多次展演,并受到广泛好评。2012年,晋中艺校成立了程玉英艺术研究室。(记者白续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