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去年银行理财资金余额超15万亿元

2015年05月21日10:37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去年银行理财资金余额超15万亿元

日前,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发布了《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14)》。报告显示,截至去年末,全国开展理财业务的52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存续理财产品55012只,资金余额15.02万亿元,增幅46.68%,银行理财规模在各类资产管理业务中居首位。其中,封闭式净值型理财产品加权平均兑付客户收益率最高,达5.07%,封闭式非净值型理财产品次之,为5.06%,开放式非净值型理财产品为3.89%。

从资产配置看,银行理财主要投向3大类,即债券以及货币市场工具、银行存款、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截至2014年末,银行理财资金投资资产余额为 15.77万亿元,上述3类共占理财产品投资余额的91.22%。

从理财资金投资的行业看,土木工程建筑业最多,全年累计2.12万亿元,其次为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以及农业,全年累计分别为1.33万亿元和1.03万亿元。

从收益情况看,2014年银行理财市场累计兑付客户收益7121.3亿元,其中,封闭式净值型、封闭式非净值型和开放式非净值型理财产品累计兑付客户收益6870.9亿元,增幅53.14%。

“从产品形态上看,银行理财产品由预期收益率型向开放式净值型转化为大势所趋,收益和投资品波动关联性将更强。”中国工商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韩松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经过去年一年的调整,工行期次型与无固定期限型产品比例已从年初的8∶2逆转为如今的2∶8,无固定期限产品已占一半以上,为持续向净值型转型奠定基础。

“预期收益率型产品不利于真正落实理财产品风险承担主体,也不利于充分揭示产品风险情况。”《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14)》指出,今后的发展趋势是,通过创设可申购、可赎回、收益浮动的开放式、净值型理财产品,银行可利用动态管理、组合投资的手段灵活配置各种金融资产,单一基础资产的风险得到分散,解决了实体经济需要长期资金但理财资金端需要流动性的矛盾。同时产品风险收益情况也可通过净值波动及时披露给投资者,如此将彻底打破理财产品的刚性兑付。

但业内人士认为,打破理财产品刚性兑付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当下既需要推进投资者教育,也需要银行加快产品端改造,完善信息披露。同时继续推进理财业务事业部制改革,彻底将代客理财资金和银行自营资金分开,单独核算、风险隔离,为打破隐性担保奠定基础。(记者郭子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