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俞正声与省部级干部民族工作专题研讨班学员座谈

2015年05月17日09: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16日在参加省部级干部民族工作专题研讨班学员座谈讨论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努力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俞正声指出,支持民族地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是中央的一项基本方针。中央帮助和支持民族地区发展的政策是坚定不移的,支持的力度是不断增强的。今后出台的政策,将统筹考虑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更多地强调差别化的区域政策。各地首先要盘活“政策存量”,把中央近年来已经出台的支持政策用足用够用好。民族地区要解放思想,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把各族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把自身造血能力提高上来,走出一条有持续性的好路子。

俞正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全面小康。全面小康不是同一个水平的小康,不是一根标准线划定的小康,不能把指标简单套用到各地,倒推出一个增长速度作为目标,最主要的是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突出“紧扣民生抓发展”的理念,把发展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在促进民族团结、改善民生上,扎实做好教育、就业、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打牢民族地区长远发展的基础。民族地区要立足自力更生,抓住编制“十三五”规划和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机遇,加快发展步伐,更好发挥“最大回旋余地”作用,为全国发展改革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俞正声强调,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要切实行动起来,一起做交流、培养、融洽感情的工作,一起做团结群众、争取人心的工作,一起共创共建,切实筑牢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的人心防线。要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建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要善于运用法律来保障民族团结,提高依法管理民族事务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坚持从政治上把握民族关系、看待民族问题,带着感情组织实施好有关规划、政策和工作部署。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参加讨论。8位学员代表在讨论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本次研讨班13日开班,共5天,主要就学习贯彻去年9月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交流研讨。 (记者李昌禹)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7日 01 版)

(责编:崔小粟、姚奕)
相关专题
· 出席会议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