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李克强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

2015年05月17日09: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6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

李克强表示,当前中美利益交融日益深化,合作领域越来越宽。习近平主席将于今年9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相信会取得圆满成功。中方愿同美方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础上,加强交往和沟通,就双边关系、重大国际地区问题和应对全球性挑战加强协调,在亚太乃至更广阔领域实现包容合作。对于双方认识不尽一致的问题,要以建设性方式处理好、管控好,多做有利于增进中美互信、促进地区合作的事。

李克强指出,中国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向现代化迈进,将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我们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中方愿同美方加快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当前特别是要建设性推进负面清单谈判,力争达成一个高水平、平衡的结果,努力将双边经济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两国还完全可以开展第三方合作,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李克强强调,气候变化是中美合作的重要领域。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作出了不懈努力。我们愿同美方一道,加强政策沟通,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落实好已达成的共识和所做承诺。希望发达国家加大技术转让和经验分享,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

克里表示,美中不是竞争关系,而应是共促发展。双方应利用好战略与经济对话等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加快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就应对气候变化开展更多合作。美方愿与中方就非洲卫生、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发展议题开辟合作新领域。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记者郝亚琳)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7日 01 版)

(责编:崔小粟、姚奕)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