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赵克志:领导干部要带头“遍访贫困村贫困户”

许邵庭

2015年05月15日16:37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领导干部要带头“遍访贫困村贫困户”

5月12日至13日,省委书记赵克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到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县、晴隆县就扶贫开发工作进行调研。赵克志、陈敏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最新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汪洋副总理在我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领导干部带头“遍访贫困村贫困户”,深入最偏远、最贫困的地方走访调研,让偏远贫困地区的群众直接接触党员干部,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副省长刘远坤陪同调研。

普安县盘水镇红星村共有856户3425人,其中贫困户300户1162人,主要经济来源为种植养殖业及外出务工收入。赵克志、陈敏尔来到村委会,认真查看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和建档立卡档案资料。赵克志、陈敏尔拿起贫困户纸质档案认真翻阅,通过电脑查看该村贫困户的建档立卡情况,逐项点开贫困户信息,了解贫困户的家庭构成、文化程度、参加新农合情况及帮扶计划等,不时向工作人员询问。赵克志、陈敏尔对村干部说,扶贫对象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是实施精准扶贫的基础,要全面做好建档立卡动态管理,才能把精准扶贫工作做牢做实。

随后,赵克志、陈敏尔和刘远坤分三个组,随机走访贫困户,开展入户调查。赵克志实地走访了李忠光、张胜美两户贫困户,查看他们的住房、粮食等情况,与他们围坐在屋前院子里拉家常。赵克志拿出我省领导干部遍访贫困村(户)访谈问卷,仔细询问相关情况。面对和蔼可亲的省委书记,老乡们也打开了话匣子,向赵克志详细介绍自己的家庭情况,气氛十分融洽。

李忠光家有五口人,夫妇二人文化程度不高,主要收入来源为传统种植养殖业。因妻子吴登莉长期在普安、兴义、昆明等地治病,家中目前还欠有1.6万元的债务。赵克志仔细询问李忠光有多少土地、粮食够不够吃、养有什么牲畜、有没有用上自来水、多少钱一度电、领没领农业补贴等问题。

71岁的贫困户张胜美,丈夫几年前去世,子女都在外打工,是一位留守老人。赵克志查看了她的养老金存折,得知她已领取养老金,衣食住不愁,就医有保障,感到十分欣慰。在发现张胜美由于没有文化,不清楚自己有多少养老金,享有哪些补贴,甚至不会使用农信社一卡通取钱后,赵克志叮嘱当地干部,一定要夯实乡镇和村一级的便民服务工作,对村里的老人和文化程度较低的群体,要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做到群众需要处。

在贫困户李忠海家,陈敏尔走进厨房、客厅,详细了解生活居住情况,开展细致的入户调查。交谈中,了解到李忠海家共有4口人十几亩地,以种玉米为主后,陈敏尔为该户脱贫致富“支招”。他说,随着地方产业发展,就业机会越来越多,只要你们调整好种植结构,种好经济作物,两个儿子在外地找到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基本上就能解决脱贫的问题。陈敏尔鼓励他们坚定信心,用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进村入户走访从下午5点持续到天黑。临行前,村民们得知省委书记、省长来看望大家,纷纷围上来问好,并依依不舍地目送省委书记、省长离开村庄。

调研中,赵克志、陈敏尔十分关心普安、晴隆两县的产业发展,深入到产业园区、种植养殖基地和植树造林点,实地考察产业结构调整、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等情况。

普安县才华精品手袋厂是一家返乡创业企业,从2013年投产至今,已生产精品手袋210万个,产品远销法国、韩国、美国等国家,带动周边240余人就业。赵克志、陈敏尔进车间、看成品,详细询问工人生活和收入情况。赵克志、陈敏尔高度评价了企业董事长孔才把在外打工赚到的钱、学到的技术带回家乡创业的做法,既安置了农民就业,也增加了农民收入。

普安县贵州新大德信兔业发展公司是一家集浙系长毛兔良种繁育、技术培训、兔毛回收加工等于一体的企业。目前,公司已经带动185户农户养殖长毛兔,2014年养殖户人均收入达8100元,预计2019年带动全县长毛兔养殖存栏达到100万只。在仔细查看了兔舍、剪毛车间、兔毛成品展示间后,赵克志说:“养殖长毛兔是一个好产业,带动农户增收成本低、成效快。”他鼓励企业负责人要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的农户增收。

在晴隆县生态畜牧业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赵克志、陈敏尔仔细查看了“晴隆羊”养殖情况,勉励要把“晴隆羊”品牌做大做强。目前,晴隆县养殖“晴隆羊”16万只,种草48万亩,计划到2017年存栏100万只,出栏120万只,种草70万亩,农户人均收入达12000元。晴隆县技术专家综合四种羊的优点杂交繁育出的“晴隆羊”第五代种羊已达5000多只。在繁殖工程中心,赵克志、陈敏尔详细询问了畜牧专家刘树军、伊亚莉夫妇的工作生活情况,并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他们到贵州晴隆创业作贡献表示感谢。刘树军是内蒙人,伊亚莉是河北人,都是研究生学历的畜牧师。4年前到晴隆考察时,两人扎根山区、潜心科研的精神给赵克志留下了深刻印象。赵克志、陈敏尔称赞说:“你们扎根山区创业兴业,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的精神值得在年轻人中大力宣传推广,你们是青年的楷模,是值得大家学习的榜样。”

晴隆县海权肉羊加工厂是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可年屠宰加工肉羊120万只,生产的“蝴蝶排”、“法式7肋”等“晴隆羊”肉制品通过电商等渠道远销国内外。赵克志、陈敏尔走进车间和网络销售中心,详细了解企业生产、销售情况,鼓励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做大做强品牌,让更多的人认识“晴隆羊”。

位于晴隆“二十四道拐”附近的晴隆山林草结合植树造林点,2002年实施退耕还草5.2万亩,2013年栽种景观林700亩,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为“二十四道拐”景区添景增色的同时,带动周边两个镇631户参与种草养羊,2014年养羊农户年收入最低达到了6000元。赵克志、陈敏尔充分肯定了晴隆山林草结合植树造林的做法,希望进一步加大种植力度,做好旅游规划,让生态环境和文化遗产相得益彰。

5月12日晚,赵克志、陈敏尔听取了普安县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普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困难。赵克志、陈敏尔语重心长地对新上任的普安县党政领导说:“扶贫开发最繁重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普安这样条件艰苦的贫困县农村。要把同步小康的重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扑下身子带领全县人民苦干实干、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赵克志、陈敏尔对普安县党政领导班子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改革发展的信心,集中心思、心无旁骛推进各项工作,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要统筹推进加速发展与扶贫开发,既要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又要抓好扶贫开发这个第一民生工程。三要解决好主要矛盾和根本问题,突破城镇建设、结构调整、民营经济、改革开放等关键。四要加强乡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和农村致富带头人“三支队伍”建设,精准选派村“第一书记”,与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统筹起来,做到“因村派人、强化责任”。

省委秘书长刘奇凡,省政府秘书长唐德智,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许邵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