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郭庚茂: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做焦裕禄式好干部

2015年05月15日16:32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郭庚茂在全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暨动员部署会上强调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做焦裕禄式好干部

视频: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讲党课

今年5月14日是焦裕禄同志逝世51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全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暨动员部署会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以“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做焦裕禄式好干部”为题,为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以这种特殊的形式纪念焦裕禄同志,并对全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主持专题教育党课暨动员部署会。

郭庚茂指出,中央决定,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的重要部署,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表明了党中央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和部署,切实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凝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正能量,加快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让中原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

郭庚茂强调,要全面领会“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三严三实”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深邃思考,是我们党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发展,贯穿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彰显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郭庚茂指出,要深刻理解“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优化政治生态,需要强化“三严三实”的鲜明导向;形成好的作风常态化,需要树好“三严三实”的行动标杆;推动改革发展稳定,需要注入“三严三实”的强大动力。贯彻落实好“三严三实”要求,对于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党的意识、党性观念,破除“四风”转变作风,担负政治责任、完成历史使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郭庚茂说,要清醒认识“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及其危害。总体上看,经过教育实践活动的洗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反“四风”转作风,干事创业的热情不断激发,党风政风出现许多新变化新气象。但是,作风方面的问题并没有全部解决到位。用“三严三实”这把尺子来衡量,用焦裕禄精神这面镜子来对照,一些领导干部“不严不实”问题还比较突出。归纳起来,主要是“十不十欠”:信仰不牢,精神之钙欠缺;党性不纯,自身修养欠缺;宗旨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欠缺;事业观政绩观不端正,求真务实欠缺;为官不为,职业精神欠缺;不敢触及矛盾,扶正祛邪勇气欠缺;不守纪律,规矩意识欠缺;精神不振,工作激情欠缺;做人不正,官德人品欠缺;为政不廉,秉公用权欠缺。这些问题虽然只是发生在少数人身上,但其带来的消极影响和严重危害决不能低估。解决不好,不仅会使已经取得的作风建设成果前功尽弃,还会破坏政治生态、败坏党风政风、带坏社会风气,进而损害党的肌体健康、贻误党的事业发展、危及党的执政根基。

郭庚茂强调,要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焦裕禄同志是自觉践行严和实的典范。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必须深入持久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努力在6个方面走在前、做表率,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一是严以修身,做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表率。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三个自信”,把对党绝对忠诚铸入思想、融入灵魂、见之于行,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进一步提升道德境界,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要进一步追求高尚情操,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亲友关、情趣关,保持高尚精神追求。二是严以用权,做履职尽责、一心为民的表率。要秉公用权,决不能搞权力寻租、权钱交易,把权力变成以权谋私的工具。要为民用权,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要依法用权,带头遵守党纪国法,自觉在法治轨道上行使权力,努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三是严以律己,做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表率。要常自省,对照法纪条规自省,看有没有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对照群众利益自省,看有没有做出有损群众利益的事情;对照批评意见自省,看自己身上是否存在同样问题;对照焦裕禄等先进典型自省,看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差距在哪里、有多大;

对照反面教材自省,看工作、思想、言行等方面是否检点。要守底线,守住信念、道德和法纪防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干净人”、作风上的“正派人”。要受监督,自觉接受来自纪律与法律的监督、党内与党外的监督、组织与群众的监督、社会与媒体的监督。四是谋事要实,做遵循规律、求真务实的表率。要在深入调研中务实谋事,力求在吃透实情的基础上出主意,在心中有数的情况下拿主张,在深谋远虑的前提下定盘子。要在上下结合中科学谋事,把上级的要求同本地的实际有机结合起来。要在去“伪”存“真”中审慎谋事,坚持“三准三专三聚三提”,把改革发展的大事要事谋准谋实。要在践行宗旨中为民谋事,多谋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多做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事情。五是创业要实,做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表率。要在真抓实做上下功夫,突出战略重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省、全面从严治党上实施突破。要在敢于担当上下功夫,以求实的精神抓落实,以担当的勇气破难题,始终做到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要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争当改革促进派,共同把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做好,创新有利于加快发展的体制机制,增创发展新优势。六是做人要实,做襟怀坦白、公道正派的表率。要老实做人,对党和人民忠心耿耿、对工作尽职尽责、对群众满怀真情、对成绩谦虚谨慎。要坦荡做人,虚怀若谷、从善如流,襟怀坦荡、光明磊落。要正派做人,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政策办事,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刚正不阿,坚持真理,表里如一。

郭庚茂明确提出,要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把握总体要求,把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特点特征、目标任务、基本原则,确保专题教育不虚不偏、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坚持真抓实做,领导真抓,真解决问题,讲求实效,使专题教育的过程真正成为校正“不严不实”问题的过程。要做好关键动作,把专题党课讲深讲透,把专题学习研讨搞实搞活,把专题民主生活和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把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一抓到底。要注重常态长效,把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融入党建责任落实之中、作风建设之中、制度建设之中,体现到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方方面面。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专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安排部署,抓好组织实施;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党委(党组)成员既要自觉接受教育,又要主动抓好分管领域、分管系统的专题教育工作;各级组织部门要负起牵头责任,加强研究谋划,搞好统筹协调,跟踪调研指导,把握进度节奏。要加强宣传引导,为践行“三严三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把开展专题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结合起来,与完成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

谢伏瞻在主持专题教育党课暨动员部署会时说,郭庚茂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立意深、方向明、措施实,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表明了省委坚决落实从严从实管党治党的鲜明态度,反映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改进作风的共同心声,抓住了我省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问题,对于我们统一思想、把握要求、明确重点、掌握方法,扎实深入开展专题教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要迅速传达学习,抓紧贯彻落实,搞好统筹结合,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在省委党校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检“两长”;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直单位副厅级以上干部,在郑省管企业、本科院校、专科院校主要负责同志。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和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平萍张建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