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和莫迪西安会面聊了啥?

2015年05月15日14: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正式会见后,在西安参观大慈恩寺。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学习路上按:印度总理莫迪于14日抵达西安,开始为期3天的对华正式访问。这是莫迪作为印度政府首脑的首次访华之行。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西安会见莫迪一行,并陪同参观大雄宝殿、大雁塔、玄奘三藏院等佛教文化之地,同登古城楼,欣赏《梦长安》文艺演出。莫迪此次访问中国首站选择西安,既是应习近平主席的邀请,也是颇有用心。两国领导人在西安参观会谈,从历史聊到现代,共话中印友好情谊。

首站选择西安 “家乡外交”促“龙象共舞”新机遇

莫迪访华,首站选在古都西安,它所在的陕西省是习近平主席的家乡。两国领导人2014年秋天在莫迪故乡印度古吉拉特邦的会晤,成就了中印外交史上的一段佳话。莫迪此来西安,显然有深意,这个深意就是共话友好情谊、续写合作篇章。

中国领导人在北京之外的城市接见外国领导人并且陪同其一起外出,实属罕见。“今天,我们如约在我的家乡相会,感到格外高兴。这是我第一次在我的家乡接待外国领导人。”习近平在与莫迪的会见开场白时就提及这次“打破惯例”的活动。

私谊促外交,这是“家乡外交”的内核。在轻松的氛围下,更有利于共话合作与发展,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归根结底是为了促进国与国之间的关系。而且,“家乡外交”具有重大现实意义。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为“龙象共舞”提供了新机遇,而莫迪上台后提出的“向东行动”政策,正好与之呼应。

亚投行、“一带一路”与“向东行动”相互对接

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安会见印度总理莫迪。习近平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点就是要从战略高度和两国关系长远发展角度看待和处理中印关系,加强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战略协作,携手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双方可以就“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合作倡议以及莫迪总理提出的“向东行动”政策加强沟通,找准利益契合点,实现对接,探讨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促进共同发展。

中印合作领域非常广泛、潜力巨大,深化相互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是中印两国的期待。12日,莫迪表示,此行将寻求在经贸领域提升印中两国合作关系的具体路线图,争取让中国更大程度地参与印度经济建设,尤其是在制造业和基础设施领域。中印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有很大合作空间。在与习近平的会谈中,莫迪再次表示,印度希望继续加强同中国的经贸关系,密切同中方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内的合作,相信亚投行将为本地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印度欢迎中国加大对印投资。

中印地区合作达成共识 有力助推地区和国际合作

中印两国人口加在一起有25亿,是国际舞台上上升的新兴力量。在与莫迪的会谈中,习近平强调,当前,中印都面临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机遇,中印关系存在实现飞跃的巨大潜力和现实条件。双方应该顺应历史潮流和各自实现民族复兴的战略需要,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中国和南亚关系密切,积极支持南亚各国保持友好关系,愿同包括印度在内南亚各国加强互利合作,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繁荣。

莫迪则表示,印中两国都向南亚有关国家提供着帮助和支持。中方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印方同样重视南亚地区互联互通建设,认为这将促进本地区的发展繁荣。印方愿加强同中方在这一领域合作。

中国驻印度大使乐玉成14日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文章指出,中印关系提速升级也是加强地区和国际合作的需要。作为两个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大国,中印关系已超越双边范畴,双方在亚洲及全球事务中拥有广泛共同利益,面临共同挑战。中印在联合国、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多边框架内加强战略合作,在气候变化、反恐、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等重大全球性问题上协调配合,为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综合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中新社、央视网报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