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增加公共支出 力推降税清费

积极财政政策持续加力增效

2015年05月13日08:44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积极财政政策持续加力增效

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不确定因素增多。财政政策要有效发挥作用,就应该发挥“逆周期”的调控作用,即在经济增长放缓时,增加公共支出、加大降税清费,并适当通过增加财政赤字、盘活存量资金、调入预算调节基金等解决公共支出的资金来源问题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明确要求,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增加公共支出,加大降税清费力度”。当前的财政政策如何加大定向调控力度,及时进行预调微调,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公共支出发挥拉动引导作用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三期叠加’下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任务很重,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加力增效,尤为重要。货币政策效应有一个传导过程,而财政政策则见效更快,结构调整效应明显。”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向记者表示,积极财政政策的两大方面增加公共支出和加大降税清费。

今年以来,中央就增加公共支出作出一系列部署,保持适度的政府投资规模,发挥投资拉动和引导作用。2015年,安排中央基建投资4776亿元,比上年增加200亿元。同时调整优化安排方向,主要用于国家重大工程,跨地区、跨流域的投资项目以及外部性强的重点项目,进一步减少竞争性领域投入和对地方的小、散项目投资补助。

“应该强调的是,增加公共投资,不是为了投资而投资。我国公共产品供给本来就较为短缺,需求量大,增加公共支出更多的是为了满足客观需要,比如水污染防治、保障房建设等,都是现实而急迫的民生需求。”白景明说。

去年以来,财政部力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各地也陆续推出一大批项目。近期,财政部又联合相关部委,在水污染防治、收费公路领域等重点推行PPP模式。PPP模式的运用和推广,将带动社会资本投入重点项目,放大财政资金效应。

“在扩大支出方面,当前应当完善公共部门的财务管理制度,使公共部门的财务管理制度更好地与市场接轨,用市场的办法来进行投资,这样才能使钱更好地花出去。”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说。

白景明认为,当前扩大公共支出,应选准支出的着力点,优化支出结构,并严格按照预算法规定进行,实行绩效管理,提高投资效率。

降税清费激发企业活力

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是今年以来在中央部署下,财政和税务部门大力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在厦门考察调研企业发展时强调,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同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顶住压力、迎难而上,需要企业和政府共同努力。政府部门将努力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环境,一方面要落实好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措施,为中小企业减负加力,另一方面要深入推进简政放权,能放给市场的坚决放给市场而且放到位,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同时管住管好该管的事。

国家已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力度。据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的数据,一季度,享受所得税减半征收政策的小微企业有216万户,减免税额51亿元;享受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政策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有2700万户,减税189亿元,两方面政策共计减税240亿元。

结构性减税的另一重大措施是营改增的推进。我国已提出力争今年全面完成“营改增”的目标。可以预计,建筑业、房地产业、生活服务业、金融业的“营改增”改革在年内将推开。

财政部等部门日前还部署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清理规范工作,取消、降低一批涉企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加快建立完善监管机制,坚决遏制各种乱收费。

此外,国务院近期还采取了一系列通过减税促进消费的措施,包括对国内消费者需求大的部分国外日用消费品,于今年6月底前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逐步扩大降税商品范围;开展商业健康保险等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试点工作。

“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消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有力举措。”杨志勇说。

多举措应对财政收入增速放缓

一方面是扩大公共支出,一方面是降税清费。面对严峻的财政收入形势,如何解决公共支出的资金来源问题呢?

“主要通过3个途径,一是增加财政赤字,二是盘活存量资金,三是调入预算调节基金。”白景明说。

在适当扩大财政赤字规模和动用以前年度结转资金方面,2015年全国财政赤字安排16200亿元,比上年增加27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1200亿元,比上年增加1700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5000亿元,比上年增加1000亿元。赤字占GDP比重约2.3%,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同时,国务院多次部署盘活和统筹使用沉淀的存量财政资金,有效支持经济增长。

“盘活沉淀的存量资金,把沉睡的资金唤醒,统筹用于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但能缓解当前财政收入压力,还能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稳增长、调结构的作用。”白景明表示。

在地方政府债券方面,财政部已经发布了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专项债券的有关发行管理办法,各地的发行安排工作正在推进之中。(记者 曾金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