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贵州遵义干部学院让遵义会议的光芒涤荡干部心灵

2015年05月13日18: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让遵义会议的光芒涤荡干部心灵

开栏的话

为展示各地挖掘资源建设红色教育基地、创新党性教育方式的突出成效,推动各地更好地为各级领导干部补足精神之“钙”,即日起,本版开设“走进红色教育基地”栏目,深入报道各地红色教育基地的特色做法。敬请关注。

自2011年成立以来,贵州遵义干部学院依托遵义市独特培训资源,积极探索党性教育和基本国情教育的有效途径,不断完善特色培训模式,形成了具有遵义特色的教学培训体系。

学院将“以德为先”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核心理念,融入党性锻炼、长征精神、道德品格、责任意识、政治素养等培训内容,突出党性党风党纪和西部国情教育,充分挖掘、开发具有遵义特色的培训资源,开设了长征与遵义会议、长征精神与遵义会议精神、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遵义会议精神与理想信念、遵义会议精神与群众路线、遵义会议精神与党性修养、遵义会议精神与党的优良作风、遵义会议精神与党的建设、遵义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的探索、遵义市“四在农家”新农村建设等专题教学内容。

为把红色资源融入特色教学课程,学院对以遵义会议和红军长征在遵期间典型事迹为主,包括红军长征途经遵义留下的会议会址、战斗遗址、烈士陵园、歌谣、故事传说,遵义抗战文化,以及遵义人民在建设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所形成的一系列文化资源进行开发、整理、编入教程。注重对“遵义会议”“四渡赤水”“强渡乌江”“娄山关大捷”“二进遵义”等历史事件进行深度开发利用,形成了“上一堂革命传统教育课、参观一批革命旧居旧址、走一次红军路、唱一首红色歌曲、在烈士墓前宣一次誓、过一次组织生活、进行一次社会调查、写一篇党性分析小结”的“八个一”特色培训课程体系。湄潭县两路口村村支书唐书浪在参加完培训班后激动地说:“这次培训很实在,不但让我增长了见识,学到了方法,更让我在体验互动中接受了红色文化熏陶。对我是一次思想的净化,是一次党性的锤炼,是一次能力的提升。”

为增强教学互动,学院综合运用讲授式、研究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开发专题教学、现场案例、现场体验、拓展训练、情景模拟等课程。开展以改革发展现实问题研究为主的研究式现场教学,组织学员开展现实问题分析和讨论,在研讨中增强理论学习,把脉现实问题的处理方法。目前,学员开展研讨达156场次。开展以增强党性为主的革命传统教育体验式现场教学,组织学员到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战斗遗址、四渡赤水遗址等地,进行现场拓展体验。2014年,共组织学员18批次485人次的现场体验教学。把课堂搬到基地现场,开展以作风养成和行为训练为主的拓展式教学活动,把“示范户”“土专家”请进党校课堂“现身说法”,让学员更为直接地在感受和启发中接受把握和理解。截至目前,共请来“土专家”“田秀才”12人次,开展了3890人次的教学,完成了基地现场教学12300人次。

学院全方位整合培训资源,拓宽培训渠道。在全国范围内优选师资,打造了一支36人的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和管理团队。构建起以遵义会议会址为中心、四渡赤水和遵义战役遗址等长征遗址遗迹为支撑的革命传统教育教学点(基地)10余个,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新农村建设为主要内容的西部国情教育教学点10余个,形成了集资源开发、师资培养、培训教学为一体的共建共享机制。全方位拓展对外培训,广泛与省内外组织部、党校、企事业单位联系,推介学院的特色培训。至2014年底,已有北京、广东、湖南等近20个省(区、市)及省委各市(州)170余个班次9000多人次来院培训,先后有上海杨浦区、福建厦门市、贵州省直机关工委、全国海关、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等单位来院挂牌建立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教育基地。(通讯员 冉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