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贯彻落实中白两国元首重要要求推动地方经贸合作提升到新水平

陆昊率团访问白俄罗斯

2015年05月13日14:35   来源:黑龙江日报

10日至12日,省长陆昊率黑龙江省代表团访问白俄罗斯,参加由中国商务部和白俄罗斯经济部、白俄罗斯工商会共同主办的中国—白俄罗斯地方经贸合作论坛并发言,出席我省与友好州维捷布斯克州共同主办的经贸合作项目对接会。

11日上午,中国—白俄罗斯地方经贸合作论坛在明斯克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共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市市长王安顺、黑龙江省省长陆昊、浙江省省长李强以及广东、江苏、湖北、四川、甘肃等8个省、市负责人和白俄罗斯明斯克市、明斯克州、布列斯特州等7个州、市行政长官参加论坛。

习近平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中白经贸关系持续快速发展,两国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步伐明显加快。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体现出中白务实合作基础扎实、潜力巨大。白俄罗斯是欧亚陆路交通的必经之地,对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具有独特的地缘优势。我们愿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白俄罗斯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全方位互利合作,助力中白两国共同发展。

习近平强调,地方经贸合作是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重要组成部分,双方要发挥互补优势,扩大地方合作。两国有关部门和地方要加强对接,探索合作新模式,探讨新项目,将地方经贸合作培育成两国务实合作新的增长点。两国地方政府要努力提升开放水平,完善招商引资和相互合作“硬环境”,按照守法、便利、务实的原则建设好“软环境”。中方愿同白俄罗斯加强产能合作,分享在铁路、电力、通信、装备制造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和高效产能,也欢迎白俄罗斯企业扩大对华投资。两国地方要鼓励和支持本地有实力的企业入驻中白工业园。要特别关注参与两国地方合作的中小企业,为他们解决资金短缺、融资困难等问题。要不断完善投融资渠道和合作机制,突出融资对项目的引导和带动作用,中方愿同白方探讨使用丝路基金、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等融资渠道,推动两国地方合作发展。

陆昊在发言中说,中白两国元首出席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为两国关系和地方经贸合作指明了发展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贯彻落实好两国元首的重要要求,通过务实合作促进地方经贸合作提升到新水平。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确立为两国地方之间的交流合作创造了更加广阔的空间。近年来,黑龙江省与白俄罗斯经贸合作不断发展,双方在贸易基础上加强相互投资,多家白俄罗斯企业在黑龙江合作建厂,黑龙江企业也在白俄罗斯参与多个项目建设。在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中,黑龙江地处中蒙俄经济走廊重要节点,白俄罗斯地处欧洲地理中心,是欧亚大陆至欧盟及大西洋港口的重要通道,分别连接着欧洲和东北亚经济圈,具备协作发展的潜力和市场机会。陆昊建议,在“一带一路”框架下,黑龙江与白俄罗斯有关方面重点加强和推动以下领域交流合作:一是扩大贸易和双向投资合作。二是加强农业领域合作。三是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四是深化人文领域交流合作。五是为双方企业提供贸易投资便利化服务。两国地方政府及时向双方产业界介绍资源分布、市场机会、税收政策等情况,提供充分信息,梳理合作意向,并为双方企业投资项目提供便利化服务。

11日下午,陆昊在明斯克出席黑龙江省—维捷布斯克州经贸合作项目对接会。陆昊说,黑龙江省十分重视与维捷布斯克州友好省州关系的确定,愿意努力推动两省州之间的务实合作。黑龙江省在机电、医疗、高品质绿色食品、畜牧业、高科技成果产业化等领域与维捷布斯克州有更多的合作机会,这次与维州有合作意向的34家黑龙江企业参加了项目对接会并将到维州实地考察。维捷布斯克州在若干产业领域也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双方政府和企业需要进一步加强交流,推介市场机会、竞争优势,探索加强经贸合作、提高竞争力的具体路径:一是在双方都有较强竞争优势的领域,如农业、农用机械等,可以通过相互投资建厂实现强强联合,拓展黑龙江产品在欧盟的市场以及维捷布斯克产品在中国大陆乃至东北亚的市场;二是在双方有互补性的产业领域,可以结合各自竞争优势,相互增加进出口贸易;三是在双方都有优势的产业领域可以加强技术交流合作,提高产品竞争力,在区域市场形成更大的竞争优势。对接会前,陆昊会见了维捷布斯克州执委会主席舍尔斯特尼奥夫、副主席马茨科维奇一行。

12日上午,陆昊参加国家代表团考察中—白工业园项目建设等活动。(记者蒋国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