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五大行战线统一 中小行略有分化

降息首日存款利率未现“一浮到顶”

2015年05月12日10:47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降息首日存款利率未现“一浮到顶”

记者调查发现,5月11日央行降息首日,各商业银行存款利率未现“一浮到顶”。业内人士表示,利率市场化环境下,银行根据自身资产负债管理进行存款差异化定价将成为常态,为了保持一定的息差,银行也不会大幅提升存款利率,增加负债端成本

今年第二次降息首日,各家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浮有限,尚未突破30%的上浮区间,更未出现上浮50%“一浮到顶”的情况。

5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降息,决定自5月11日起,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

从5月11日各家银行反应看,工、农、中、建、交5大行各期限存款利率战线统一:1年期个人存款利率2.5%,较基准利率上浮10%;2年期3%,上浮5%;3年期3.5%,执行基准利率并未上浮;5年期则为3.75%,基准利率并未对这一期限品种做出要求。

相比之下,中小银行总体存款利率水平高于5大行,但上浮空间也较有限。各家银行略有分化,但差异不明显。1年期存款利率上,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浙商银行均为2.75%,上浮22%;2年期存款利率上,多家保持在3%—3.25%,即上浮5%—14%,平安银行则上浮21%到3.45%;3年期存款利率上,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均上浮7%到3.75%,浙商银行则大幅上浮20%到4.25%。

业内人士表示,利率市场化环境下,银行根据自身资产负债管理进行存款差异化定价将成为常态。“从资产端看,虽然贷款利率上限已放开,但上浮空间有限,为了保持一定的息差,即便完全放开存款利率上限,银行也不会大幅提升存款利率,增加负债端成本。”

目前,各家银行都把服务小微企业作为战略方向之一。在北京,国有大行对小微企业多执行贷款基准利率。同时,面对大企业客户和同业竞争,商业银行的贷款议价能力有限,总体看银行资产端价格上浮空间并不大。

由于息差收入仍是我国商业银行的主要利润来源,息差收窄的压力已在银行业一季报中有所体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商业银行当年累计实现净利润4436亿元,同比增长3.73%,和去年同期15.94%的增速相比,下滑12.21个百分点。(记者郭子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