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年近五旬孝子守护生病母亲 13年为母暖被窝

2015年05月11日08: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年近五旬孝子守护生病母亲 13年为母暖被窝---中国文明网

在《二十四孝》中,东汉的黄香为了让父亲冬天睡个安稳觉,“以身暖其被褥”,赢得后世赞誉。在河南省偃师市府店镇西口孜村,也有这样一位孝子。今年47岁的村民陈相锋,为了照顾患类风湿病多年、四肢冰冷的母亲,13年来每天晚上用自己的身体为母亲暖被窝,早上背着母亲爬上房顶晒太阳……陈相锋的孝行赢得广泛赞誉,但他却说,母亲生养自己不容易,现在无论付出多少,都抵不了母亲的恩情。

1.锯末“地毯”:贫穷儿子保护母亲的好工具

见到陈相锋时,他刚从村边打零工回来,满身灰尘,到家先登上房顶去看母亲,为她整理整理衣服,拍掉身上的锯末。

88岁的老母亲王金花则蜷缩在平房顶一角落搭的棚子下边晒太阳,双腿伸直平坐在地上,上半身前倾趴在腿上,屁股下垫了厚厚一层锯末。

今年47岁的陈相锋,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苍老一些。在他的记忆中,母亲已经近30年没出过家门,早年患类风湿让她只能在床上度日。长时间卧床导致双腿不能打弯,只能伸直了坐在床上,上半身则是趴在腿上,一天24小时只会这一个姿势,生活也不能自理。

陈相锋将晒太阳的母亲抱起。 图片来源:洛阳网

锯末,是在陈相锋家见到最多的东西。床上、屋顶、楼梯上都有,墙角的几个麻袋里,也装满了锯末。陈相锋说,这是专门为母亲铺设“地毯”用的。母亲小便失禁,经常会尿湿被褥,由于家里穷,没有更多的换洗物品,他便想出了用锯末充当被褥的方法。“锯末成本低,在阳光下晒过之后可以重复使用,也比较保暖。”他说,现存的锯末是他骑三轮车往返三次从25里外的一个工厂拉来的,大概够用一年,四处铺锯末,是为了防止母亲不小心摔倒受伤。

2.13载“亲密”陪伴:天天用自己身体为病母暖床

2002年,陈相锋父亲去世后,母亲就由他和自己三个哥哥轮流照看。说是轮流照看,由于陈相锋和其中两个哥哥同住一个院子,他照看得比较多一点,用陈相锋二哥的话说,四弟在照顾母亲方面就是他们哥仨的榜样。陈母因为常年患病身体冰凉,晚上经常睡不着觉。一开始,陈相锋想给母亲买个电热毯,却担心母亲小便失禁后发生意外;想给母亲放个暖水袋,又怕母亲没知觉的腿被烫伤。最终,他决定用自己的身体为母亲暖被窝。十几年来,在不出远门打工的情况下,晚上他都会和母亲睡在一起方便照顾。对于陈相锋的这种举动,最初媳妇和两个孩子都有怨言,时间长了也能理解了,就不再说什么。

在房顶,陈相锋这样为母亲暖身体。 图片来源:洛阳网

为母亲暖被窝,可不是盖一床被子这么简单。陈相锋为我们演示了整个过程:先铺上一层厚实的锯末,然后把母亲放到一个舒服的姿势(由于老人关节变形,已无法平躺睡觉),给母亲披上厚棉衣,再给母亲全身裹上棉被,自己再斜靠着墙躺下,用双腿环绕着母亲的身体。

今年75岁的郭荣杯,已经和陈家做了几十年的邻居,说起陈相锋的举动,老人感动不已:“怕母亲冷,天天给母亲暖被窝,这样的娃儿不多见啊!”

3.立“铁规”:外出干活儿下午4点前必须回家

陈相锋学过木工,也是个技术活,早年在外地打工靠手艺吃饭,生活也算勉强过得去。

2009年,陈相锋从外地打工回来,看望母亲时发现她坐在床上来回摇晃身子,感觉不对劲,把母亲抱起来一看,才发现屁股下长满了痤疮。看到这样的场景,陈相锋当场泪流满面,“当时心里很不是滋味,就像被猫抓了一样难受。”

接下来的一整年,陈相锋放弃了外出打工,把时间都用在了照顾母亲身上,从郑州买回来治疗痤疮的药物,每天按时给母亲擦洗。除了擦药物,陈相锋还把棉垫子换成了锯末。锯末干燥柔软,与棉垫子相比,能抑制痤疮复发,“虽然看起来脏兮兮,但效果还不错。”陈相锋说。

一年后,母亲身上的痤疮得到抑制,陈相锋开始在村子周边找活干,“当时家里还有两个上学的孩子,生活还要继续。”

陈相锋背着母亲出门。 图片来源:洛阳网

没有工作,就意味着没有收入。为了养家糊口,陈相锋的爱人外出打工,在外地上学的女儿也一直在勤工俭学补贴家用。“有人问我为啥不出去挣钱,我说,虽说人离了钱不能活,可是为了老人高兴,我过苦日子也要陪在她身边。”陈相锋说。

即使外出为街坊邻居做些零活儿,陈相锋也给自己立下了一条“铁规”,每天下午4点之前必须回家,这样能给自己留出足够的时间来照顾母亲。

陈相锋三兄弟之间商定好,每家负责老人三天的饭菜,谁有时间就多看护几天。儿子们的悉心照顾,保证了88岁母亲的良好状态,老人家很少得感冒等疾病,每顿能吃下一大碗饭,兴致好的时候,还会尝尝从村里小超市买来的零食。

4.把床搬到房顶:就为母亲晒太阳安全方便

每天外出之前,天气好的话,他都会把母亲背到房顶晒太阳,下午回家重新背到屋里,日复一日,天天如此。

在通往房顶的楼梯口附近,有几根树枝搭起的架子,上面晾晒着被褥和衣物。有一天,背母亲上楼梯时不小心摔倒,把母亲鼻子擦破,让陈相锋心疼不已。

考虑到安全问题,再加上母亲年龄大每天来回背进背出不方便,陈相锋就在房顶搭了个棚跟母亲住在里边,春夏秋冬都在里边,只是春节会搬进屋里住几天。“虽然条件简陋,但是与阴暗潮湿的屋里相比,有利于抑制母亲身上痤疮的复发。”

楼梯顶端近3平方米的平台,就是陈相锋和母亲的床。 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洛阳站

自从睡到房顶之后,母子俩容身的空间就更小了。大多数时候,陈相锋睡觉保持的是一种怪异姿势:仰头枕在门框外面,脖子以下的身体则蜷缩在门框里面,这样虽然能保证母亲的睡眠,他自己却不可能睡好。

“半夜醒来,我喜欢掀开门帘看看天空,如果天上有星星,我就会很高兴,因为这就表示天亮以后是晴天,我妈可以好好晒晒太阳,对她的病有好处。”陈相锋说。

除了一台摆在陈母屋里的废弃电视,陈家再也没有其他电器。在陈母床头的墙上,贴着不少陈相锋写的“身体健康”的字条。

“过一段时间就写一张,也算是一种期盼吧。”他说。

(本网根据《十几年同睡一张床方便照顾母亲》、《中国好人榜——陈相锋》、《 “好儿子”陈相锋:为患病母亲暖被窝 偃师农民坚持13年》等稿件综合,感谢中国文明网·洛阳站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人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在陈相锋这里,这句话并不成立。父母生养我们已经着实不易,晚年生病晚辈在旁照顾该是应尽之责。“如今虽然生活拮据,但吃穿差一点无所谓,能把母亲照顾好不让自己愧疚就是最大心愿。”简单朴实的话点醒世人,行孝要趁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