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大选看英国现行经济政策

蒋华栋

2015年05月11日08:12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从大选看英国现行经济政策

2015年英国大选结果出乎所有人的预料,此前所有民调预测的“悬浮议会”并没有出现,保守党一家独大执掌英国政府已成定局。在此次以经济议题为核心的选举中,保守党能够独自组阁,核心要素之一就是其在经济复苏和解决就业方面的成绩。而这一成绩的背后,则是以整固财政和量化宽松为核心的保守党现行经济政策。

在2010年第二季度开始执掌大权后,保守党主导的联合政府面临政府预算赤字超过GDP10%,公共部门借款规模也高达GDP6.5%的困难局面。庞大的财政赤字和即将失去控制的债务已经开始威胁资本市场对英国经济的信心。对此,以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为代表的核心经济团队将核心经济政策确立为缩减赤字,并制定了近乎苛刻的财政紧缩政策。但是,这项政策并非单纯地整固财政。针对流动性缺失和经济动力不强的问题,联合政府采取包括量宽在内的辅助措施,将基准利率降至0.5%、维持整体规模3750亿英镑的量宽、出台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帮助购房计划”和促进就业的“学徒制”等。这项一紧一松的政策更加强调财政结构健康和金融市场环境的优化,摆脱了此前工党以需求为主导的经济治理模式,使得英国经济逐步走上复苏和增长的轨道,获得了较为广泛的好评。

在经历了五年松紧搭配的政策调理后,民众对当前英国经济基本满意。从保守党最为关注的赤字水平和债务水平来看,2015/16财年结构赤字占GDP的比重已经下降至2.1%,公共部门借款占GDP比重也已经下降至3.7%。虽然财政赤字并未完全消除,但是赤字和债务问题造成危机的可能性已经有所下降。尤其是从英国国债市场来看,当前英国国债收益率依旧相对稳定,30年和50年期长期国债的收益率维持在2.4%的历史低位。劳动力市场的改善和总体经济增量更为保守党增色不少。在劳动力市场中,2015年英国适龄就业人口中的73%实现就业,甚至高于危机前水平;总体失业率为5.6%,已经接近劳动力市场自然失业率水平。从经济总量来看,自2010年第二季度开始算起,实际GDP增长总量接近5%,当前经济总量已经比危机最严重时期的2009年第三季度高出6.2%。

当然,当前英国经济仍面临一系列的挑战,包括制造业部门和出口部门偏弱、赤字和债务水平依然较高、劳动生产率和工人工资水平停滞不前等。针对这一系列挑战,保守党未来经济政策内核并没有发生过多变化,减赤将继续作为经济政策的核心,其目标是在通过2015/16至2017/18财年的减赤,实现300亿英镑的财政空间,并在2018/19财年实现财政盈余后逐步削减债务水平,降低总体债务对未来经济的系统风险。

专家分析称,当前英国经济面临的挑战本质上已经不同于2010年,经济均衡发展真正需要的是对企业的支持。也有评论认为,“保守党的减赤路径往往是根据经济走势灵活调整的,能够平衡拉动经济发展与减赤之间的矛盾”。现行政策的灵活性能否真正给英国经济带来均衡复苏,此后两年的大幅减赤之路将为人们提供观察窗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