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呼唤理性节奏和健康上涨的资本市场

2015年05月07日08:54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呼唤理性节奏和健康上涨的资本市场

中国经济发展需要的是长牛、慢牛、健康牛,而不是凭一时激情冲动和非理性炒作的疯牛、快牛、短期牛。因为只有理性节奏和健康上涨的资本市场,才可能给中国经济升级转型注入持续的推力,才可能真正匹配上这种转型的全过程。

本期“经济日报 中央电视台联席评论”话题——呼唤理性节奏和健康上涨的资本市场

5月6日,沪指再度冲高回落,收跌近2%,而前一交易日更是暴跌逾4%。这是沪指自从迈上4000点后,首次连续两个交易日收出巨阴,4200点关口岌岌可危。一时间,市场风声鹤唳,投资者信心不免受到冲击。

应该如何看待市场的调整呢?从行情走势看,大盘出现波动当属自然,但这肯定不是牛市的结束,更像是大盘自3300点附近一路飙升后的阶段性休憩。毕竟在这段一气呵成的行情中,市场已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而此前沪指只是多次在盘中大幅震荡并强势收官,留下了跳空缺口,而缺口终究是需要回补的。

不过,应该看到,当下的A股早已不是过去的A股了。在中国经济的大棋盘中,A股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毕竟资本市场的走牛是中国经济升级转型的需要,是国家实力提升的需要,是百姓投资创富的需要。如此而言,目前市场的调整只能是暂时的,A股长期向好的方向没有变,支撑市场长期走强的核心逻辑没有变。

在当今中国经济升级转型中,资本市场对经济的最大意义莫过于能给实体经济提供一个便利的融资平台。就目前的情况看,此轮牛市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大牛市,从主板到创业板、中小板;从新三板、OTC,甚至是港股都在走牛和繁荣,都在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产生共鸣、共振。

在这轮有望覆盖中国经济转型全过程的牛市中,通过发展直接融资来解决经济问题,无疑是推动经济转型和改革的创新型能量。就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A股成交不仅刷新了季度历史数据,达到41.8万亿元,夺得全球第三,而且还成为IPO新股市场的全球冠军。今年一季度,A股融资规模达到了2334.79亿元。

更为可喜的是,A股还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加速调整,与经济发展中不断涌现出的新业态、新技术、新领域、新热点发生着不间断的良性互动。特别是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互联网+”、扩大自由贸易区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战略,这些经济发展中的亮点给市场带来的是持续的投资热点,给投资者带来的是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乐观预期。这就是为什么虽然一季度GDP增速创6年的新低,但股市开户数不断增加、市场行情不断走高的重要原因。

不过,中国经济发展需要的是长牛、慢牛、健康牛,而不是凭一时激情冲动和非理性炒作的疯牛、快牛、短期牛。因为只有理性节奏和健康上涨的资本市场,才可能给中国经济升级转型注入持续的推力,才可能真正匹配上这种转型的全过程。

需要指出的是,随着资本市场的快速走高,不少投资者的热情在不断膨胀,市场的风险意识逐渐淡漠,热衷于赚快钱、追高投机、靠听故事炒作。关于散户投资者卖房炒股、融资炒股的报道也在不断见诸报端,市场风险正在越积越高。

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一个拒绝适度调整的市场很难走得更远。现在,各方政策对牛市呵护有加,不用说,我们应该珍惜这个市场,尽快摒弃“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短期投机观念,让市场涨得更良性、更健康。

如此说来,今天市场的回调未必是件坏事,它可以给A股一个调整休息的机会,让A股从“快牛”切换到“慢牛”;可以给投资者一个风险教育的机会,磨练其心性、坚定其信心。只要股市走牛的内核依旧,逻辑依旧,那么,我们有理由相信,A股明天会更好。

(执笔:江 帆 何 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