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韩正为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

把握“三严三实”实践要求 核心是自觉身体力行 专题教育要紧扣严和实落在行动中 要求在深化学习示范带头从严从实上下功夫

2015年05月07日09:40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韩正为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强调:把握“三严三实”实践要求,核心是自觉身体力行 专题教育要紧扣严和实落在行动中 要求在深化学习示范带头从严从实上下功夫,殷一璀吴志明出席,应勇主持

视频: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讲党课

■最核心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

■最重要的是,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必须”要求。年轻干部从进入领导干部队伍的那一刻起,就要知道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性,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绝不逾越

■以敢负责敢担当为荣,着力解决庸懒散拖不作为的问题,着力解决推诿扯皮不负责的问题,着力强化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用人导向

■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自己本身老实、正派、坦荡,就会带动大家用老实人、学老实人、争做老实人,形成尊敬老实人、用老实人的氛围,不让老实人吃亏

■要提振各级领导干部的精气神,打造一支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党员领导干部队伍。当前重中之重,就是用“三严三实”的要求,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全力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有序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实实在在把中央对上海的要求落实下来、取得成效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本市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启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根据要求,党委(党组)书记要带头讲党课。昨天上午,市委书记韩正在为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时强调,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认识、把握内涵,自觉身体力行,切实把专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当前改革发展的实实在在举措。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市政协主席吴志明出席,市委副书记应勇主持,市委常委屠光绍、徐麟、艾宝俊、沈晓明、徐泽洲、侯凯、沙海林、何卫东和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参加党课。

韩正指出,当前,上海正处在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要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关键在于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要以这次专题教育为契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自觉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转化为改进作风、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为上海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政治保证。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关键是要紧扣“严”和“实”。“三严”是内在要求,讲的是主观世界的改造,思想认识严起来了,行动和实践才能有科学的认识基础;“三实”是行为取向,讲的是客观世界的改造,行为方式与行动求实务实了,“三严”的要求才有价值,才能真正得到实践体现。

韩正指出,严以修身是践行“三严”之基,关键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根本是要提高党性修养,筑牢理想信念之根,更加自觉接受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严以用权是践行“三严”之要,重要的是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用权。 下转◆6版 (上接第1版)要树立正确权力观,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时刻对手中的权力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真正做到为民用权。要建章立制,扎紧制度笼子,建立健全可监督、可检查、可追究、可问责的制度。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时刻牢记职权法定,依法合规行使公权力,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以律己是践行“三严”之本,胜人者力,自胜者强,自律是一种领导素质,也是一种领导能力。首先是严格遵守党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员干部要时刻对照、严格遵守。重中之重是严守党纪党规、尤其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政治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无条件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和规矩,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最核心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最重要的是,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必须”要求。尤其是年轻干部,从进入领导干部队伍的那一刻起,就要知道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性,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绝不逾越。

“严是要求,实是行动,最终要落在行动中、体现在实践结果上,这也是衡量专题教育成果的最重要标准。”韩正指出,谋事要实,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方法,也是我们克服各种困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思想法宝。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从群众中汲取智慧,把要做的事谋划得更实些,依靠群众把各项为民的实事好事办实办好,真正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创业要实,就是敢于担当,真抓实干。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真品格,真抓实干是共产党人的行动纲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事不在大小,关键要做实,真正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做好、做到位。要重点解决“为官不为”的问题,以敢负责敢担当为荣,着力解决庸懒散拖不作为的问题,着力解决推诿扯皮不负责的问题,着力强化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用人导向。做人要实,就是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党员领导干部,应当是实实在在做人的楷模。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自己本身老实、正派、坦荡,就会带动大家用老实人、学老实人、争做老实人,形成尊敬老实人、用老实人的氛围,不让老实人吃亏。

韩正指出,把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践要求,核心是自觉身体力行。上海进入改革创新攻坚期,各项事业都处在不进则退的关口,我们只能进、也必须进,而且还要努力当好排头兵和先行者。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就是要提振各级领导干部的精气神,打造一支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党员领导干部队伍。当前重中之重,就是用“三严三实”的要求,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全力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有序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实实在在把中央对上海的要求落实下来、取得成效。要把践行“三严三实”落实到立规执纪、强化制度建设上来,当前重点是抓好《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试行)》的实施。要把践行“三严三实”落到切实解决问题上来,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贯穿专题教育始终,在实效实绩上见功夫。

韩正强调,要精心组织,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顺利推进,在深化学习、示范带头、从严从实上下功夫。要重点抓好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为本地区、本部门树标杆、立旗帜,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氛围。本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中央精神和市委部署,立足实际,认真学习,认真干事,真正把思想、工作、作风严起来、实起来,为广大党员群众带出好的精气神。整个专题教育态度要严肃、过程要严谨、考核要严格,重实际、出实招、求实效、看实绩,以学习教育促工作。

市委、市政府各部委办局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市高级法院、市检察院负责同志,市一中院、二中院、三中院、海事法院、检察院一分院、二分院、三分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本市部分市管企事业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党课。(记者 谈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