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纪恒在烟草系统调研

2015年05月06日16:51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为闯出跨越式发展路子作新贡献

昨日,李纪恒在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调研。记者 张彤 摄

昨日,省委书记李纪恒深入昆明、玉溪两市烟草系统,就烟草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发展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在经济新常态下,烟草作为我省财政增收、农民增收重要源泉和工业转型升级坚实后盾的作用更加突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九届十次全会部署,用创新的思路、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占有率,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为全省经济稳增长,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作出新的特殊贡献。

市场营销是烟草产业的“终端”。一大早,李纪恒就来到云南中烟营销中心开展调研。“今年1至4月,云南中烟主要经济指标完成较好,总量规模领先,云南品牌卷烟规模份额稳居行业工业企业第一;结构稳步提升,效益增长提速,品牌地位稳固;云烟、玉溪、红塔山3大品牌销售规模持续扩大。”在认真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后,李纪恒走进信息管理部、财务部和订单业务部,围绕品牌培育打造、营销网络布局等话题与干部职工面对面交流。他希望大家充分发挥现代终端在产品销售、信息采集、消费跟踪等方面的功能,构建面向市场、面向消费者的营销体系,进一步深化协同营销,做实终端营销,持续增强市场研判、精准调控和现代化服务能力。

烟叶稳,则行业稳。李纪恒十分关心烟田这个“第一车间”的生产情况。在江川县大街街道办事处小白坡村,李纪恒走进烟田,与烟农张朴艳一家人攀谈起来:烤烟收入有多少?新的栽培技术掌握得怎么样?如何科学有效利用气象条件?每个细节他都问得十分仔细。看到田里移栽后的烟苗已经破膜,李纪恒拿起工具,和烟农一起除草、追肥、培土。得知农科人员编出“理高墒、打大塘、深施肥、深栽烟、浇足水”的“烤烟膜下小苗移栽”技术诀窍,李纪恒说,新兴栽培技术不但要科学有效,更要易学管用。要大力培育职业烟农,提高烟叶生产组织化程度,通过发挥市场化改革的引领作用,在提升品质特色、提升发展质量上做好“优”字文章,确保我省烟叶生产在全国率先转型、率先升级,巩固云南烟叶生产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在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李纪恒走进卷包车间、查看物流仓储、了解生产运行。他希望红塔集团紧跟世界科技前沿,加快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成熟度较高、中式特色突出的新型烟草制品,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科技减害、科技增效水平,抢占烟草产业技术发展战略制高点。在随后召开的全省烟草工作调研座谈会上,李纪恒对全省烟草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国家烟草专卖局工作要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为全省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作出的重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随着市场环境深刻变化、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全国烟草行业增长速度回落、工商库存增加、结构空间变窄、需求“拐点”逼近这“四大难题”日益凸显,影响到云南烟草参与国际国内市场竞争和烟草产业的长远发展。

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烟草工作,李纪恒提出5点要求:

一要为稳增长多作贡献。对云南而言,稳增长就是大局、就是政治、就是民生、就是当前全省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全省烟草系统要把经济稳增长作为极其重要的任务和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起来,向促改革要动力、向调结构要活力、向强管理要潜力,实现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确保全年预定目标任务完成,当好全省稳增长的“中流砥柱”。

二要促进烟叶生产转型升级。充分认识“双控”对云南烟草乃至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巩固云南烟叶生产在全国的领先地位;积极引导土地流转,加快形成“两头工场化、中间机械化、服务专业化”的现代生产方式;优化烟叶生产布局,促进烟叶生产向工业需求旺盛、烟叶质量较好、生态环境优越的区域转移。

三要提升烟草产业竞争力。切实在稳总量、优结构、转方式、降成本上下功夫,重点聚焦“玉溪”、“云烟”、“红塔山”3大品牌,努力打造规模大、品质优、效益好、竞争力强的云产卷烟品牌;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继续推进云南中烟“两统一、两整合”改革任务;构建面向市场、面向消费者的营销体系;紧扣税利总额这个核心指标,把精益理念落实到各个工作环节;加快走出去步伐,大力开展境外实体运作。

四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加大投入,既打牢现代烟草农业发展的基础,又提升全省“三农”发展装备水平;严格按照市场化要求抓好多元化经营;带动机械制造、造纸、化工、印刷、物流等配套产业发展;继续履行好烟草社会责任,支持边疆民族地区特别是人口较少民族发展。

五要从严治企塑造新形象。扎实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续深入整治“四风”,用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推进企业发展进步,用生产经营新进步检验党风廉政建设成效。

曹建方、丁绍祥参加上述活动。(记者 谭晶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