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冰水中托举15分钟 救起落水老人自己不幸牺牲

2015年05月05日08: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冰水中托举15分钟 救起落水老人自己不幸牺牲---中国文明网

河水冰冷刺骨,水流湍急如梭。看到有人溺水,救还是不救?52岁的陈群用生命告诉了人们一个悲壮的答案。河水无情,人有情。他用尽生命最后一丝力气,战胜滚滚漩涡,救出了落水老人。他的遗体被打捞上岸后,仍然保持着托举的姿势。他的不幸遇难让人心痛,他的精神却令人肃然起敬。

1.英雄被打捞上岸时 仍然保持着托举的姿态

每年冬季俄罗斯因为太寒冷,泥瓦匠没活干,陈群只能早早回家与家人团圆,同时也努力打些零工。74岁的独居老人吴开元是陈群的邻居,因为儿子常年在外打工,他一个人在家孤苦伶仃。陈群每次回来必然会给他带些衣服零食之类的东西,他已把吴开元当成父亲,割舍不下。平时只要看吴开元还没来得及烧饭,总会把他带到自己家中一起吃饭。

2015年1月10日上午9点多,听说北凌新闸开闸放水,正是鱼群活跃的时候,吴开元便想打渔改善生活。赋闲在家的陈群觉得老人一个人出去不安全,就陪着他一起出去打渔。

陈群近照。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江苏站

福兴西桥下的这条河宽十多米,平均深二十多米。当时,河道正值开闸放水,水流湍急。10点半左右,船要过河闸。陈群在岸边用绳拉船过闸,吴开元则在船上掌握方向。由于水流太急,船身一晃,吴开元不慎落水。“由于穿着厚厚的羽绒服,一落水里,衣服就吸足了水。”吴开元回忆说,虽然他会游泳,但身子直往水下沉。岸上的陈群见状,脱下外套便纵身一跃。由于水流湍急,吴开元已经被卷入了一个漩涡,身上还穿着厚厚的羽绒服,怎么转也转不出来。吴开元在水中时隐时现,陈群数次潜入水下救人。

“他推了我几回,使劲地把我托举起来。”吴开元说,他不记得到底多长时间。10多分钟后,陈群终于将吴开元推离了漩涡,自己却在漩涡中沉了下去。用尽力气的他,无声无息地沉入了离岸边二十多米的水底。

警方赶赴现场协调搜救行动,富港村的村民自发组织民间打捞队,经过约三个小时的寻找,直到下午两点左右,僵直的陈群才被打捞出水,仍然保持着托举的姿态。

2015年1月15日,吴开元在村口河边向记者讲述自己被陈群施救的经过。图片来源:新华网

家中设起了灵堂,陈群的遗体安静的躺放着,从家到陈群灵堂的这段路,吴开元走得缓慢而沉重,年事已高的他眼泪像开了闸一样止不住地流,“陈群比我侄子还好,出国打工回来,还给我带了鞋和衣服,从来没有哪个人像他这样对我热心。”众人听闻,无不掩面而泣,为之动容。

2.他为家人辛苦一辈子 没有过一天好日子

陈群的突然离世,把悲伤与哀痛留给了家人。为他难过的家人,有年近八旬的老母亲,有相濡以沫的好妻子,有才24岁的儿子,有刚刚过完周岁生日的孙子。

“子欲养而亲不待”成了儿子吴海洋最大的遗憾,在父亲的灵前,海洋这样告诉父亲:“爸爸,今后我一定会向您一样扛起家里的重担,替您照顾好奶奶和妈妈,让她们好好生活。”当陈群的遗体被推进火化炉前,儿子吴海洋再也忍不住心中的悲伤:“爸爸,你为我们辛苦了一辈子,什么好的都留给了我们,现在却这么走了,我还没来得及孝顺您。”

群众自发送陈群最后一程。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南通站

“我觉得他还没有走。”陈群的妻子张兰回忆,10日早上,陈群只跟她说出去溜达一会儿,可不曾想,这竟是丈夫对自己说的最后一句话。“陈群没能够过一天好日子。”张兰已经流干了眼泪。

陈群是张兰的第二个丈夫,38岁才结婚,属于“入赘领子”。“他来的时候,我的前夫因为癌症去世,欠下了12万元的债务,孩子还小,他就没准备再要孩子。”张兰平静地说,“结果第二年,前夫的父亲、我的公公又患癌症,又欠下10万元债。陈群没有任何怨言,把全部债务背下来了。这些债务,陈群全部还清了。”2013年张兰的儿子吴海洋结婚了,加上之前为孩子结婚盖的新房子,家里又欠下28万元债务。陈群连续10年在俄罗斯打工,干的是泥瓦匠的粗活。“他跟我说,这些债务别跟儿媳说,他能背。”

3.爱心救人舍命去 邻人自发送英雄

邻居邱加萍说,陈群在村里的口碑一直不错,“我很佩服他跳水救人的这份精神,就想着再来这边送送好人。”

邻居说,张兰的前夫和陈群都是独生子女,陈群肩上一直扛着四个家庭。“送走了张兰的公公婆婆,陈群还有自己的老母亲,还有自己的小家和儿子的小家。”

2015年1月15日早晨6点30分,天未大亮,但自发前来为陈群送别的人们已经静静地守候着,只为送上英雄最后一程。

2015年1月15日,手拿白花的村民在公路边为陈群送行。图片来源:新华网

海安农村商业银行的客户经理章志冬说:“我10日晚上就从《掌上海安》看到了陈群救人的新闻,后来又看到《海安日报》上的详细报道,感觉很震撼。陈群的救人之举展现了‘最美海安人’的风采,撞击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灵,同时也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不断前进,去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941爱心车队队员颜春宝说:“读了陈群的报道,真正感受到人性之美、人间大爱。陈群能够在生死关头,毫不犹豫地选择舍身救人,跳进冰冷湍急的河水,把生的希望给了别人,十分难能可贵。我们要将陈群作为学习的榜样,把他的精神继续传下去。”

追悼会现场人如潮涌,恸别陈群。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南通站

来自邻村的吴礼华自己一大早便骑着电动车,赶了十几里路前来“送英雄一程”,“我们村里来了好几个人,都是自发的。听村里人聊起他的故事,我心里很敬佩,就过来悼念他。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真的很难得。”吴礼华感慨地说。

(本网根据《中国好人榜:陈群》、《好村民陈群 草根英雄冰水中托举落水老人15分钟》等稿件综合,感谢中国文明网·江苏站、南通站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斯人已逝,其魂安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他义无反顾;面对茫然无助的落水者,他挺身而出。在面对生死考验的那一瞬间,陈群纵身一跃,用自己辉煌的陨落,挽回了同村邻居的生命。他的舍己救人所爆发出的人性中最善、最真、最美的光芒,足以烛照人间。他的身体沉入了冰冷漆黑的河中,他用生命最后15分钟托举出的道德丰碑却永远留在了人们心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